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天津一野外站
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规划图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供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曦)日前,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将69个野外站列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其中,天津市依托天津大学建设的“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站”)获批,成为天津市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野外站是国家科学研究实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科学、生态与资源科学、农林科学等学科发展必须依赖的基本研究手段和试验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推进新时期国家野外站的建设发展,科技部于2019年6月20日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遴选新建一批国家野外站。天津大学联合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组织建设天津市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并成功进入首批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

    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世界上第一个滨海关键带野外站。该站汇聚了中科院院士刘丛强等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以位于环渤海的天津滨海地区为重点研究区,以地球系统科学和关键带理念为指导,在京津冀地区构建“陆—海—气”综合观测网络,通过多圈层、多要素、多尺度系统观测,系统研究滨海地区资源、环境、生态演变规律以及开发利用和保护技术,将填补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研究和国际地球关键带观测网络中滨海地区观测研究的空白,为我国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功能提升、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科学依据和应用范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