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红旗漫卷 风雷激荡
本报记者 刘 昊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广场的邓小平雕塑前,朱毅仔细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神情庄重地留下了合影。

    “百色起义是我们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到这里接受教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春节前夕,前来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有着30多年党龄的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朱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90多年前,我们的党开启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征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受挫,但并未动摇共产党人的信念。

    1929年12月11日和1930年2月1日,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广西领导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建立了红七军、红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在祖国南疆竖起了一面“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旗帜,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红旗在百色城冉冉升起,右江革命根据地全国瞩目

    百色城区解放步行街,人潮涌动。在老街的南边,有一幢具有岭南建筑艺术风格的砖木结构古建筑——粤东会馆,这里是百色起义指挥部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

    步入前大殿,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百色起义主要领导成员围坐在桌前,塑像栩栩如生。

    “这是百色起义决策会议的场景复原,此次会议是部队进驻百色城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关键会议,商讨和布置了百色起义的准备工作。”红七军军部旧址讲解员黄立芳说。

    时光回到90多年前,大革命失败,广西党的组织和工农群众工作也受到了极大破坏,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迫转入了地下继续斗争。

    1929年春夏,蒋桂军阀混战给广西革命发展带来了新契机。9月上旬,受中共中央派遣,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化名邓斌,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来到广西省会南宁,领导广西党组织开展统战和兵运斗争。

    1929年10月,因南宁的形势紧张,广西党组织果断决定将部队开赴农民运动基础较好的左江和右江地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武装工农,发展党组织,整顿改造部队,围歼反动武装,制定纲领。

    右江两岸,一股强有力的革命力量蓄势待发。1929年11月初,根据中共中央有关指示,中共广西前委决定于12月11日宣布起义。

    1929年12月11日,正值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当太阳刚刚上山,伴随着嘹亮的《国际歌》歌声,一面镶有斧头镰刀的红旗在百色城冉冉升起。“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起义现场,群情激昂。

    百色起义后,在红七军的帮助下,右江苏区先后建立16个县级革命政权。“在全国革命形势处于低潮的情况下,右江根据地红旗漫卷,风雷激荡,成为全国瞩目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百色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麻高介绍说。

    同帝国主义直接较量,理想信念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龙州是桂南边陲的重镇和战略要地。1930年2月1日,在邓小平的部署下,威震中外的龙州武装起义胜利举行,庄严宣告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成立。龙州起义与百色起义相呼应,沉重打击了国内外阶级敌人,极大地鼓舞了南疆边陲各族人民。

    1930年2月中旬,左江军民高举反帝爱国旗帜,宣布收回法国驻龙州领事馆、海关及教堂,驱逐法领事和传教士,并击落入侵法军飞机一架,还用中英法文通电全世界。3月22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发表题为《赤色的龙州》的社论,称赞龙州军民的反帝斗争。

    彼时,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建立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鼎立于祖国西南地区。

    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如星火闪烁,理想信念的旗帜始终在革命将士们的心中高高飘扬。在后来与中央红军会合的远征中,红七军将士们历时9个月、跨越5省、转战7000里,与反动势力战斗100余次。

    “有的小战士为了不掉队,睡觉时就用一根绳子把自己和班长绑在一起。当时他们也不知道往前走是什么,但是他们抱着一个信念:只要跟上部队,跟着党组织走,就一定能见到光明,一定能看到胜利的那一天!”麻高说。

    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西南边陲走向开放前沿……30年后再重游百色,这里的变化让朱毅很是感慨:“党的领导是百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也是全国人民幸福的源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