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柳叶刀》社论:
疫情之下 基因测序水平应是卫生系统核心能力

    科技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张梦然)先进的基因测序技术,在此次人类针对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研究和进化方面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信息。英国《柳叶刀》期刊近日发表社论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各国在基因组测序水平的巨大差异,威胁着所有国家监测和应对疫情的能力。而全球基因组实时监测,必须是公共卫生措施资源库中的关键工具,并成为卫生对策基础。

    文章称,一些科学家、公共卫生专家等人士,此前从未对一种病毒的近30000个核苷酸进行过如此密切的研究。充分了解新冠病毒的RNA序列是鉴定的关键,及早地共享其基因数据不但有助于诊断技术的快速研发,也是疫苗能快速生产的“功臣”。

    而将测序与流行病学数据相结合,则可提供有关新变异毒株的实时信息——譬如近期发现的三种变异,引起全世界人们的高度关注,其动态变化的进程依然令人担心,其中一些变异似乎更容易传播;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些突变,其会使人群对几种单克隆中和抗体产生抗药性,并降低恢复期血浆的有效性。这些意味着,公共卫生响应必须适应这种发展,及时地发现突变,以保持医疗对策的有效性。

    疫情中的测序工作仍在不断进展中。英国“COVID-19基因组学联盟”表示,到今年3月,该机构将把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的工作量增加到每周2万次;世界卫生组织则呼吁非洲国家“建立并加强”基因组监测,并要求各国通过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网络,每月至少向测序实验室运送20个样本;在美国,总统首席医学顾问安东尼·福奇亦承诺将扩大基因组监测的规模。

    但社论文章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对新冠病毒基因组的监测工作仍然参差不齐。数据显示,以每千例病例的病毒基因组为单位,许多高收入国家(如冰岛、卢森堡和日本)进行的测序工作最多,而像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测序工作最少,一些非洲国家根本没有测序数据。

    另一方面,冈比亚、赤道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测序率,会高于法国、意大利或美国,这也表明经济实力并不是影响测序能力的唯一因素。非洲疾病防控中心表示,非洲已经能够利用从其他传染病暴发中获得的技术知识,去迅速适应新冠疫情。

    《柳叶刀》最后给出了一个基因组监测系统的理想状态:首先,其无需对每位患者的病毒基因组进行测序,但测序水平应当能够充分检测并跟踪突变及其影响,这是卫生系统的核心能力,无论是对现在的新冠病毒,还是对未来的新发疾病;其次,需要了解变化对病毒生物学的影响,并将研究结果与临床数据相联系,以制定有效的公共卫生政策;最后,新冠病毒不分国界,因此,有效的病毒基因组监测需要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在任何疫情暴发时,都必须将测序工作广泛落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