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8日 星期四
《欧洲流行病学杂志》研究报告表明:
新冠病毒2019年11月已在法国传播
自2019年4月开始,卢森堡综合生物银行为法国“康斯坦茨”生物库存储了来自9500名志愿者的近25万管尿液和血液样本。计划到2021年7月将储存来自85000名志愿者的220万份样本。
图片由卢森堡综合生物银行提供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宏策)近日发表在《欧洲流行病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自2019年11月已在欧洲出现,并开始在法国传播。

    法国国家卫生医学研究所、凡尔赛圣昆汀-伊夫林大学、索邦大学和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一项名为“SEROCO”的大规模回溯研究,针对来自法国12个地区的9144份志愿者血清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并在2019年11月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出痕量抗体。

    此次检测的9144份血清样本都来自法国最大的流行病学生物库“康斯坦茨”,收集于2019年11月4日至2020年3月16日之间。“康斯坦茨”项目于2012年启动,收集全法多达21万名志愿者的医疗数据,用以监控法国流行病传播情况。

    这些血清样品被送往马赛新兴病毒科进行分析,在3.9%的样本(353份血清)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痕量抗体,证明其身体当时已在抗击新冠病毒。其中,2019年11月采集的血清中有1.9%抗体检测为阳性,12月为1.3%,2020年1月增加到5%,2月为5.2%,3月则达到6.7%。

    参与研究的传染病学专家玛丽·赞对此表示:“研究团队先从2020年1月至2月期间采集的样本开始分析,发现了比预期多得多的阳性案例,因此决定从2019年秋季样本分析。”

    作为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皮埃尔-路易斯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法布里斯·卡哈教授表示:“这些阳性案例显示,新冠病毒于2019年11月至12月在法国的感染率已达到千分之一。这些病例并非聚集在某些地区,而是零星散布在法国各地。”

    样本检测后,研究团队继续调查阳性案例的临床细节(包括血清捐赠者及其亲属)和可能的接触史(包括旅行史)。目前有11人参与了进一步调查,其血清采集于2019年11月5日至2020年1月30日。其中,6人报告没有症状,但5人在抽血前几周有疲劳、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出现无法解释的肺炎。另有8人报告其密切接触者中有相关症状,因而有潜在的感染风险。其中,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表示,她的工作搭档曾在2019年10月有很严重的咳嗽;一名血清捐赠者曾于2019年11月前往西班牙,其间接触一名于10月至12月患上不明原因肺炎的家庭成员;还有一名捐赠者为医生,其接触感染者的可能性较高。

    此次研究并未涉及2019年11月之前的血清样本。玛丽·赞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法国是否在2019年9月甚至8月就已出现新冠病毒。”

    目前法国确认的首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于2019年12月底在巴黎北郊塞纳-圣丹尼住院。此外,法国阿尔贝·施韦泽医院医学影像部门曾于2020年5月发表公告,该院通过重新分析2019年11月以来入院病人的数百张胸片底片,发现最早一例11月16日入院患者呈现新冠肺炎病变特征,并判断其当时感染新冠病毒的结论相对可信。截至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证实新冠病毒自2019年11月已在法国等欧洲国家传播,最新报告为此提供了更为直接和有力的证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