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在这里,“脱网”旅客也畅行
◎杨泽宇 陈 俊 本报记者 刘志伟

    “我年纪大了,只会用现金买票,你们铁路工作人员专门引导我去售票大厅里使用自助售票机购票,还向我介绍了铁路电子客票的购买流程,真是给我们提供了方便!”2月8日,武昌火车站,一位年长的旅客向车站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武昌站“580”服务台值班站长王怡静介绍:随着铁路出行越来越智能化,大多数旅客足不出户、指尖轻点就能让购票变得轻松自如。但在日常巡视工作中发现,“脱网”旅客不会用手机,或者用的不是智能机,不懂怎么操作健康码以及不会使用自助售票机等情况时有发生。

    在春运前期,武昌站为助力“脱网”旅客的“慢”服务在“580”服务台应运而生。同时,服务台还为他们增设了老花镜、轮椅、雨伞、防疫小药箱等物品。

    根据“脱网人群”的重点需求,武昌站不断优化调整服务举措,形成“一处受助,处处联动”的服务模式,在进站验证口设立绿色通道,并在上下车时提供帮扶,做好安全提示,把服务延伸到车上、站外,让旅客出行全程无忧。

    在旅客进站安检处、候车室服务分台等进出站流线上,该站增设便民消杀点,以便旅客临时之需。医疗服务点驻站医生24小时在岗,随时为旅客旅途中出现的身体不适提供医疗帮助。

    该站还考虑到“脱网”旅客喜欢用现金购票的这一习惯和实际情况,站内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均提供24小时现金服务,并备足零钱,同时在售票厅服务台安排专人对“脱网”旅客提供手机客户端注册咨询、解答和引导服务。有效解决了部分旅客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方式购票的问题。

    据介绍,春运期间,“脱网”和老年旅客助行服务是武汉车站“智慧+温馨”系列出行举措的其中一环,旨在通过“做精客运”,在保证“脱网”旅客顺利出行的基础上,推出更多铁路温暖便民举措,助力铁路春运平安、有序、温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