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矮星系被发现拥有暗物质晕
NASA

    2月1日,一篇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文章显示,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在一个古老的矮星系周围发现了延展的暗物质晕。

    我们所在的银河系被几十个矮星系包围,在这些矮星系中,最古老的星系之一是一个超致密的矮星系——图卡纳二号。研究人员在图卡纳二号的边缘发现了一些恒星,它们的位置离星系中心出奇的远,但是仍然被这个矮星系的引力所吸引。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图卡纳二号拥有一个延展的暗物质晕的首个证据。“如果没有暗物质,星系就会分崩离析。”研究人员解释道,暗物质是形成一个星系并将其凝聚在一起的关键因素,图卡纳二号必须拥有一个延展的暗物质晕,才能保持对这些远离星系中心恒星的引力束缚。

    研究人员计算出一个由引力束缚的物质组成的区域,其质量比科学家此前预计的要大3到5倍。在一个古老的矮星系中发现了与星系中心距离较远的恒星,这意味着宇宙中最早的星系也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质量更大。同时,这一研究成果也表明,一个超致密的矮星系可以拥有一个延展的暗物质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