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张青:组团进驻农企 成服务“三农”标杆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张青在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育苗室查看苗木长势
本报记者 马爱平摄

典型派

    “雾霾天,无事,答疑解惑时间!”1月25日,张青在快手上直播蔬菜栽培的相关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预告。在直播平台,张青拥有5.5万名粉丝。

    张青既是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辽宁省农科院)的研究员,也是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农业)的总经理,更是一名企业科技特派员,被农民朋友们亲切地称为“育种皇后”。

    “别说三顾茅庐,为了请张青,我是七顾、八顾。”三星农业的董事长李世鸿回忆起14年前的事。

    当年,李世鸿要做农业项目,他到辽宁省农科院,希望能请专家协助。辽宁省农科院推荐了张青。李世鸿追到铁岭,在张青讲课的门外守候。

    等张青解答完农民的问题,李世鸿上前谈了自己的想法。张青给他泼了冷水:“农业产业化投资链长,回报很慢,成功的很少,我劝你放弃。”

    时隔不久,李世鸿又找到了张青,他想请张青给海城市的农户做培训。

    “之前请来的老师做培训,100个农户最后只剩下不到10个人坐在台下。”李世鸿请张青做第一次培训时,他“生拉硬扯”请来了百十个农民。但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农民们没有交头接耳、没有接打电话。培训结束,农民们意犹未尽,没有一个人离去,围着张青问这问那。

    这件事在农民中也引起了轰动。“她肯定有这个‘金刚钻’。”李世鸿说。

    时逢2007年,辽宁省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李世鸿又一次来到辽宁省农科院邀请张青进驻三星农业。李世鸿带张青到2027亩田地前,对张青说:“我准备投资3000万元,建立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张青也决定支持李世鸿,放手一搏。很快,辽宁省农科院、鞍山市科技局派遣的以张青为组长的7人科技特派组就这样进驻了三星农业。

    张青刚来企业时,面对的是毫无经验的种植户,要赢得千家万户农民的信任、让农户听指挥,绝非易事。她采取了建立信任、培养意识、优化价格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用高于市场10%的价格回收,让农民得到实惠。”她说。

    张青家在沈阳,一年却有180多天待在海城;一年中更有60多天出差在外。

    “为了减少农民在育苗方面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张青在三星农业组建了代化育苗工厂及组培中心,仅通过工厂代化育苗这一项技术的推广,就为农民提高亩产量30%以上。”李世鸿说。

    张青还规划了设施蔬菜产业链发展项目。产业链发展项目实施以来,共推广新品种20余个,推广面积累计60余万亩,培训农民10万余人次,提供优质生态型蔬菜2000余万斤。

    “了解到农村农资市场混乱,给农民造成多方不便和浪费后,张青就带领三星农业建立了700家农资连锁店。很快,这些90%由农民加盟的农资连锁店覆盖了辽宁省20%的设施农业。”李世鸿说。

    “当初做的规划是5年盈利,3年就盈利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张青松了一口气。

    为了全身心投入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中,张青辞去了辽宁省农科院现代园艺展示中心主任的职位。

    “我始终觉得,现代园艺展示中心主任的职位有很多人愿意干,并且可以做得很好,但是,这里需要我,农民更需要我。”张青说。

    三星农业作为农业龙头企业被引入海城市耿庄镇后,耿庄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三星农业的带动,耿庄镇一跃成为远近有名的富裕乡镇,商超、酒店、温泉、旅游设施一应俱全。

    三星农业成为造福一方、科技兴农、服务“三农”的标杆。三星农业掌握了适合本地区种植栽培的技术要点,开始大面积推广。迄今为止,推广面积已达16万余亩,每亩为农民增收3500元。

    “张青做了多年的农业科技工作,对农业、农民有很深的感情,有很深的‘三农’情结,是一位‘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专家。特别是她通过扶持企业发展,有效带动了辽宁蔬菜产业的发展,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发挥得非常突出。”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说。

    因为张青为农业企业、为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张青也被辽宁省农科院树立为爱岗敬业、服务产业发展的榜样,号召、激励更多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11年5月,张青所带领的辽宁省农科院驻三星农业科技特派组被授予“辽宁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上,张青作为科技特派员获得了科技部的通报表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