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团结就是力量——
红色北庄村实现绿色振兴

    ◎本报记者 刘廉君 通 讯 员 闫鹏飞

    2月8日,革命圣地西柏坡下辖的北庄村刷屏了。

    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革命老区人民的牵挂,体现的是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西柏坡镇党委已经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嘱托,团结凝聚全镇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即将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进一步把支部建设好,把农村规划好,把产业发展好,把环境治理好,把群众服务好,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昨天:《团结就是力量》,山沟沟永恒的传世经典

    北庄村位于西柏坡镇中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总面积960亩。目前该村共有村民313人,党员27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

    北庄村有着厚重的红色传统。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文艺工作者牧虹、卢肃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迅速成为中华民族抗战最强音,后又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的传世经典。

    1947年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在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北庄村为土改试点村。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多位中央领导人在北庄也留下了光辉身影和足迹——北庄成为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目前村内建有中宣部旧址和中央13个部委旧址群。

    今天:传承红色基因,北庄村“赶考”的绿色答卷

    过去由于水库移民山上地少,人均不足3分地,村民想要填饱肚子只能外出打工。

    “这几年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还有村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喃们(俚语,俺们)村里的老百姓都说,能有这些成绩,首先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为了村里发展,不单是给政策、给项目、给资金,最关键的是还给村里派干部,现在喃们村里既有中央机关的干部,又有县里的干部,还有乡镇的包村干部。”

    “村里吃上了‘旅游饭’,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史法兵说。

    “在中共中央旧址前,看到参观的人们迎着朝阳赶来,意识到自己的驻村‘赶考’之行已然开启,要向老百姓交出满意的答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干部范麾京2018年6月来到西柏坡镇北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将自己当年7月1日看到的一幕镌刻在心里。

    西柏坡是全国知名的红色革命圣地,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范麾京和村干部们商议提出了“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希望把北庄打造成红绿结合的旅游目的地,“让绿水青山成为北庄人自己的金山银山”。

    封红卷说:“最近几年喃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全靠干部、党员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史法兵说,“挂职干部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帮我购买挖掘机,教给我技术。家里的条件慢慢好了,脱了贫致了富,又盖起了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村还要发展扶贫车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我要和村民一道,团结一心,不断提高自身致富本领。”

    2020年7月,北庄村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脱贫普查村。“今后,喃们要时时刻刻记着总书记的教诲,带着全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封红卷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