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陈大爷的脱贫日记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 讯 员 包华武

    “2021年1月19日,老张(帮扶干部)送来慰问品米1袋、油1壶……”搬来一把椅子,在老伴的注视下,陈大爷端坐在家里客厅中央的玻璃圆桌旁,一笔一画地记下了当天的日记。

    陈大爷本名陈启乾,是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新安村村民。这些年来,他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里面记录了一名普通贫困户的脱贫经历,这其中既有党的政策的温暖、帮扶干部的付出和老陈不懈的努力,也有家里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

    这些日记,老陈记在2本普通的笔记本上,字迹工整,装帧简陋,老两口称之为“党恩日记”。

    “缺劳力,因残因病致贫。”2015年底,陈启乾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大爷年轻时落下了腰伤的老毛病,而老伴也上了年纪,身体一直不好,老两口日子过得很拮据,特别是不菲的医疗费成了压在他心上的一块大石头。

    “1月16日,老张送来春节慰问品,并给我带来了医疗救助的好政策……”陈大爷在日记中写道。有一次,老陈因病住院治疗3个多星期,共花费22000多元。最后他一算,通过基本统筹和医疗补助,他报销了2万多元,家里只掏了2千多,这让他就医看病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

    身体健康有了保障,要过上好日子,还得发展生产,让腰包鼓起来。“身体好了,还要发展生产。你种甘蔗有基础,价钱稳定,不愁卖,现在区里还有产业奖补政策,只要你肯努力,收入没问题……”那段时间,帮扶干部经常与陈大爷拉家常、谈思想、讲政策。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陈启乾请人代耕了6亩甘蔗,发展起了林下养殖。

    挣着“大票子”,住进新房子。以前,陈启乾老两口住在旧房里,遇到刮风下雨就会满屋透风,房顶还漏雨。“5月17日,到白沙镇开建房会议。”“7月10日,建新房下石脚安根。”……在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老陈申请了危房改造,并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扶下,你户通过奋发努力,达到现行脱贫标准,光荣脱贫。希望继续努力,走上勤劳致富小康之路。”政策好,人努力,2019年2月,脱贫光荣书送上门来,陈启乾家正式摘掉了“穷帽”。2020年,老伯家家庭人均总收入超过了12000元。

    过上衣食充足的幸福日子,陈大爷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4月18日,开始使用新手机。”陈大爷在日记中写道。2019年,他花了1800多元,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会了上网学习、看新闻,用社交通信软件进行聊天,还学会了拍照。

    “家里摘了贫困帽,对口帮扶的干部还来得勤么?”在陈大爷的日记中,脱贫后,帮扶干部仍然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

    “习主席之新时代消灭贫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将全民皆大有,区政府精准帮扶频年挂点家电齐备平房建好脱贫路上奔小康。”站在新房大门口,望着自己写的对联,陈启乾的幸福感溢于言表。他说:“现在国富民强,日子越过越好,我要把‘党恩日记’一直记下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