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
再去北山,不用走“搓衣板路”了
◎本报记者 陈 瑜
2020年12月28日,北山地下实验室水线勘察及工程建设开工。受访者供图

    1月29日,位于戈壁深处的中国高放地质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温度已是-15℃。

    赶在滴水成冰的日子到来之前,2020年12月28日,北山地下实验室总设计师、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王驹参加了北山地下实验室水线勘察及工程建设开工仪式。

    当天天公作美,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王驹的心情和天一样,美得很,开工仪式意味着实验室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从北山回来后,王驹依然忙碌。施工前期准备,包括即将要开始的道路招标工作。

    “你下次再去北山,就不用走‘搓衣板路’了。”提到4个月前科技日报记者实地探访的情景,王驹对记者打趣道。

    最让王驹及其团队高兴的是,北山场址勘察结束了,分析结果显示:岩心完整性极好。从1993年开始,作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技术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王驹一直在寻找完整性极好的岩心,作为适合高放核废物处置的深坑。找到完整性极好的岩心,意味着实验室开建有了更充分的科学依据。

    因为大雪封山,王驹和团队年前终止了在北山的户外工作,集体撤回北京。临走前,大家将胜似家人的狗狗——小二和小黑一家托付在了山下的玉门营地。

    “狗在门口一蹲,汪汪一叫,荒漠就有了家的感觉。”2011年、2019年,小二、小黑先后被带上山。野外工作时,小二、小黑要么趴在人的脚边,要么追逐戏耍,给科考队员寂寥的野外生活带来很多难忘的回忆。

    1月16日,一场寒流,大雪纷飞,10岁的小二,竟然没有挺过去,已安睡在玉门营地的桃树下。

    朋友圈里,50多岁的王驹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不舍:愿你在天堂,依然快乐、无忧,护佑我的山,我的兵。

    在心里,王驹已和小二约定:来年桃花盛开时,我们再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