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不分白天黑夜
他们用实干绘就最美蒙晋能源线

新春走基层

◎张 洁 本报记者 陆成宽

    1月29日凌晨2:00,窗外寒风凛冽,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以下简称新朔铁路)“抗疫保供,誓夺一月开门红”大会战已进入最后48小时倒计时。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的新朔铁路调度指挥大厅,灯火通明,调度电话声此起彼伏,这座新朔铁路列车运行的“最强大脑”正在高速运行,所有的机车在这里接到调度命令后便将火力全开,载着“乌金”奔行在能源线上。

    2月4日,记者从新朔铁路获悉,截至1月30日,新朔铁路累计完成货物发运量1349.7万吨,煤炭发运量1334.9万吨,提前1天完成月度运输任务计划,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

    陈光,新朔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列车调度员。从1月28日19点开始,他就一直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列车运行图,下达调度指挥命令。事实上,在接班前,他就已经对上一班的所有情况了然于胸,机车台数、超劳情况,列车编组黄标是否一致进行安全卡控,沿线的3个电厂站存车、卸车情况,检修车情况……

    只有全面掌握所有信息,调度员才能高效下达调度指挥命令,实时对车流进行有效调整,如此方可“绘制”出新朔铁路车流的高效运行图。

    此刻,调度台前争分夺秒工作近7个小时的陈光,微信步数还不到100步;而在新朔铁路巴准线海勒斯壕南站的调车员冯磊,微信步数已达到30000多步。

    调车是铁路运输最辛苦的工种之一。而调车员却被誉为列车的“眼睛”。这双眼睛,需要在列车运行前检查车辆的连挂状态、股道里有无煤炭、装载有无偏差、车门加固状态……一列万吨列车的长度是1300米,步行差不多需要走2公里,耗时30分钟,这些数据冯磊已经烂熟于胸。

    然而,这仅仅是调车作业的“前奏”。在列车正式出发前,冯磊还需要手抓车辆扶梯在列车尾部确认线路是否正确、信号开放是否正确、股道有无异物。

    近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车皮的温度比体感温度更低。在严冬下工作,冯磊早已习惯,一趟调车作业下来,他需要在户外忙乎近一个小时,直到列车顺利驶进车站,准备出发。

    在铁路人的时刻表中,没有黑夜与白天之别,只有在岗与不在岗之差。虽然已经凌晨2点,像陈光、冯磊这样坚守岗位的新朔铁路工作人员还有很多。

    2021年1月,新朔铁路火车司机田龙飞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30天24个班趟,运送煤炭13.4万吨,累计行驶4700 公里,为人们送去温暖,点亮万家灯火,更彰显了新朔铁路人在“抗疫保供”中的担当。

    正是这份实干与担当,铸就了新朔铁路在1月份的各项成绩与荣耀,1月24日,新朔铁路单日装车6559车,发送煤炭51.3万吨,创下2021年单日煤炭发送量、货物周转量两项新高。新朔铁路所管辖的大准线、巴准线、准池线三条铁路均反超月度计划。新朔铁路人用实干绘就出了最美蒙晋能源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