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留校大学生的小年过得好热闹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本报记者 陈 曦 金 凤

通讯员 焦德芳 赵 瑞 蔡行楷

    贺岁写真、春节福袋、写对联、剪窗花、贴窗花、吃水饺……2月4日是中国农历中的“小年”,在这一天,全国各地很多高校“就地过年”的学生都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暖心套餐”,让留校学生们既安心又暖心,过一个温暖的“异乡年”。

    天津:贺岁写真 记录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

    中国结福字、“新春快乐”的卷轴、红灯笼……教学楼里飞扬着欢声笑语,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挑选年味儿十足的写真道具和民俗服装。天津大学请来专业摄影团队,连续三天为留校学生拍摄新年贺岁写真。学生都能得到一幅制作精美的六寸裱框照片和春节纪念品“福袋”。

    “我们是河北唐山人,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侯攀登和侯高峰这对双胞胎兄弟都是天津大学精仪学院2019级研究生,他们表示,“这次在学校拍摄的贺岁写真会第一时间发给父母,让他们放心,我们在学校过年也格外精彩。”

    据了解,天津大学双校区6个食堂午晚餐都为同学们准备了可口的水饺,还持续供应大盘鸡、蒜香鸭丁、土豆炖牛肉、香雪鸡排、泡泡鸡、香辣羊肉等300多个菜品;大年三十当天,学校还将为留校学生安排一天三顿免费餐、发放健康水果袋、开展师生互送祝福、春联征集和师生午餐会系列活动。

    “我家乡属于中高风险地区,因此今年只能留在学校就地过年。一会儿我们就开始布置宿舍,让学校也充满年味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年级的孔雪宁拿着刚从学校领到的南开特色明信片、对联、窗花开心地说,本来还挺想家,学校给我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感觉很充实。

    据介绍,南开大学为留校学生开展了“新岁余闲,诗影与归”三行诗创作、奋斗2021等几个方面的比拼活动,鼓励同学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并分享丰富的假期生活。在生活上,学校为春节留校学生发放了美食暖胃餐券(除夕晚餐,初一中、晚,初二中、晚餐,共计5餐)。除夕夜,学校领导、辅导员等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慰问留校学生。

    南京:这个水饺“馅”不一般 满满一盘家的味道

    吃到由自己学院培育种植、自己老师亲手包的特色水饺是什么感觉?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留校学生们,在2月4日小年这一天,收到了一份印有“陪你‘园’汁‘园’味过小年”的特殊餐券。

    走进南农大三食堂,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映入眼帘。

    南农大副校长闫祥林、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键和多位老师不仅和同学们一起包起了饺子,还带来了自己培育研发的园艺特色“饺子馅儿”,玫瑰白菜、萝卜、彩色水芹……这些平日里的“研究对象”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了冬日校园里最美味的佳肴。

    南农大园艺学院陈翔高老先生带着同学们一起写福字,横粗竖细,“福到”,“业精勤奋”“白菜飘香”“科研顺利”……一笔一画也写出了期盼与祝福。

    闫祥林介绍,今年预计有1000多名学生留校过年,为了让学生留校安心过好年,学校准备了心意满满的礼包组合,其中包含了坚果礼盒和防疫物资。为了方便学习生活,寒假期间留校学生上网免费。春节期间,留校生每人都将收到价值100元的餐补,并享有一定额度的配电免费。

    今年,南京医科大学也有不少师生留校过年,餐厅除了做好日常供餐,从年三十到年初二,还为师生们准备了免费的新春套餐,暖暖地迎新年。

    此外,学校还面向全体留校学生举办了“十个一”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十个一”具体包括:一次疫情防控最新形势与知识专题辅导课;一次校院领导与留校师生迎新春茶话会;一份图书阅读书单与实施计划,赠送书籍《让我护佑你的心》;一个优秀中外影片展映活动;一次“我在学校过大年”视频创意大赛;一次“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写给家乡亲人一封信创作大赛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