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国产大型变压吸附系统技术
多项指标优于设计值

    科技日报讯 (覃念 陈科)2月1日,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表示,该院近年来致力于变压吸附大型化研究,面向现代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和氢能产业对大型变压吸附技术的重大需求,目前开发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变压吸附系统技术,实现进口替代。

    据了解,中化集团泉州石化每年26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每小时200000标方变压吸附氢气提纯项目、及每年56万吨炼厂干气预精制装置每小时65000标方变压吸附氢气提纯项目,均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吸附剂和撬装供货的程控阀组,特别运用了国际领先双顺放罐变压吸附工艺技术,氢气回收率高于国内外同类装置,多项指标优于设计值。历经两年建设,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得到合格氢气产品。

    “这两个项目中的变压吸附装置就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变压吸附系统技术成果的工业化应用,有力支撑了炼化和现代煤化工产业提质增效,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选用美国变压吸附技术装置,故障率高,氢气回收率低,而如今多个项目采用该技术,实现进口替代,装置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于进口装置。“这标志着我国再一次成功打造大型化精品变压吸附工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