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阁楼建特支 点燃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报记者 陆成宽

    一间阁楼上,四人围坐在桌前,青年毛泽东站在桌子旁边,神情严肃地向大家讲述着什么,在毛泽东身后的墙上,还挂着一面鲜艳的党旗。

    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村村部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复原了96年前火种点燃的时刻——“阁楼建特支”。

    时间回到1925年。这一年的农历正月十四,毛泽东携杨开慧、毛岸英、毛岸青回到故乡韶山。此次携家带口返乡,不是为了走亲访友,而是要在这块土地上建立农村党支部,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点燃农民革命的熊熊之火。

    “我们活着的人,要在活着的时候翻身”

    回到韶山后,毛泽东在柳季刚、毛福轩等人的协助下,从创办农民夜校入手,开展农民运动。半年时间内,20多个秘密农民协会应运而生。

    经过几个月的培养,1925年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毛泽东在韶山冲自家卧室的阁楼上,介绍钟志申、毛新梅、李耿侯、庞叔侃四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支部由老党员毛福轩任书记,秘密代号“庞德甫”。

    从此,农民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在韶山燎原。一天,韶山铁陂桥的一个姓谭的人病逝,毛泽东和毛新梅前往吊唁。参加吊唁的人很多,大家在闲谈时,毛新梅抓住机会说:“谭大哥曾对我说,‘我这一辈子不行,只能等来世翻身’。我们为什么要等来世呢?我们这些活着的人,就要在活着的时候翻身……”

    接着,毛泽东趁机说:“刚才新梅六哥讲得好,我们是到了要翻身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打倒帝国主义,而且要把地主推下去……”毛泽东和毛新梅你一句、我一句,在场的群众都深受教育。

    这一年夏天,韶山遭遇大旱,农民颗粒无收,而当地的反动派大地主却趁机囤积粮食,转运到外地高价销售。党支部收到大地主成胥生准备转运粮食的消息后,连夜带领农民到码头拦截,为农民争取生计。

    “大地主尽管带了10多个枪兵,但是在我们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最终把粮食平粜给农民,农民的基本生活才得到保证。”韶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龙亚力说。

    这个特别支部虽然只有五人,但却在农民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党支部成立以后,从反动派手里抢夺了教委会、学委会的教育领导权,农民运动得到了轰轰烈烈的发展,广大农民受到了教育,同时也维护了农民的利益。”龙亚力说。

    “天下穷苦人过上好日子,我死也值”

    入党后的庞叔侃一直在秘密开展农民运动,家里人很担心他的安全。

    一天,庞氏族校守门的老人看到庞叔侃等人神秘的样子,想起早几天当地团防局的人威胁说,凡是共产党闹革命的,省衙门有令,查出来就抄家、杀头。知情不报的,抓去坐班房。他将此事告诉庞叔侃的父亲,叫他劝劝儿子。

    当天晚上,父亲将庞叔侃叫到卧室里,说:“叔侃呀,你也不用瞒我,你跟润之先生他们究竟搞些么子呀?大家都在说你们啦。”庞叔侃以前担心父母不赞成自己闹革命,一直瞒着家人。现在,父亲这么问起,他知道瞒不住了,就说:“爹,我和润之先生在一起,一不会赌博,二不会当强盗,我们是搞革命,是为了打倒土豪劣绅,带领穷苦人民闹翻身,搞共产主义。”

    接着,庞叔侃给父亲讲为什么要革命的道理,但父亲还是顾虑重重。父亲觉得,叔侃在族校教书,其他几个儿子都在家种田,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这革命搞不好就是要杀头的。

    父亲劝他说:“革么子命啰,你还是教你的书,我们种我们的田,将就着过下去吧,不要想得太高了。”于是,父亲将守门人发现有人跟踪盘问的事告诉了庞叔侃,担心地说:“革命好是好,就是难得搞哇!听说共产党以前领导罢工,死了好多人,革命还是没有成功。我看,你最好不要冒这个险。搞革命,说不定搞得家空业空,还要砍脑壳!”

    庞叔侃血气方刚。听到这里,他不由得激动起来,坚定地说:“砍了脑壳只有碗大个疤,革命哪能不流血死人?不过,今后革命成功了,天下的穷苦人民都有好日子过,我死了也值得。”正是怀着这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各地的农民运动才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历史不会忘记为中国农民运动抛头颅、洒热血的开拓者。当年的壮怀激烈,如今都被浓缩进了历史陈列馆、博物馆。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帧帧模糊的影像,叙说着当年的激情与壮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