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河南:倡导就地过年 暖心举措留年味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安 樾 本报记者 乔 地

    在河南省郑州市三全食品汤圆水饺生产车间,数百条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紧张有序地生产着。眼下虽已临近春节,在岗的员工并没有减少。老家在洛阳市佃庄镇的李维维是汤圆车间的一名机器操作手,她说:“公司在春节期间为我们提供非常丰富的福利,也能热热闹闹在这里过年,我愿意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薄力。”

    “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为了让留豫务工人员过一个温暖快乐的年,河南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网上年货节 电商为线上“年味儿”加码

    受疫情影响,居家网购买年货成为消费者首选。1月22日,为期30天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河南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年货节启动以来,河南省陆续在农购网、云书网、京东等电商平台举办“2021消费帮扶年货节”“文化年货网上嗨起来”“首届河南老字号年货直播节”“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家乡美酒喝起来——豫酒振兴汇中原”五大专项活动,涵盖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产品和生活消费品,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河南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此次年货节运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推广绿色、健康消费理念,赋能传统企业,促进线上线下互补、融合发展,为线上的“年味儿”加码。为给消费者提供合格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河南省商务厅从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选择了51家电商和线下企业,在准备的1000多个大类、20000多个品牌、130多万种商品优中选优,确保质量。针对群众关注的物流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阿里、京东、顺丰等线上平台今年将开展“春节不打烊”服务,保障快递及时送达消费者手中。

    “提倡就地过年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有赖于劳动者们的责任与付出。”河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把温情传递给每一个过年不回家的人,今年就地过年,来日更好团圆。”

    就地过年 “豫”见别样温暖

    1月25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即日起至3月底在河南省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

    今年56岁的云建利是郑州南站施工队的一名木工。谈及就地过年,云建利心态颇为轻松:“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工地,亲情不会减。”他说,今年工地为鼓励员工过节不回家,备足了防疫物资,工人食堂也提前准备了食材,提供丰盛的年夜饭,坚守岗位的工人们会发放双倍以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让留下的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现生介绍说,当前,河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数约3086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850万人,省外1236万人。河南加强保障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组织专项对接,让务工人员在就业地安心过好年。

    工会聚力 爱心驿站成第二个“家”

    2019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倡导各级工会联合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建设了一批“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提供优质服务,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方便实惠。

    “冬天外面天寒地冻的,自从有了‘爱心粥屋’,干完活能在里面吃口热饭,舒心、满意,过年不回家也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在河南省固始县总工会的爱心驿站里,环卫工王大爷和同事正享受着免费早餐。

    固始县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在原有“爱心驿站”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新建2家“爱心粥屋”,在临街商铺、摊点设立6个“爱心饮水点”,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位户外劳动者的心里。

    为倡导就地过年,濮阳市开启为期40天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系列活动,出台12项暖心举措,筹集100万元专项资金,慰问建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重点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重点领域及特殊工作岗位一线职工等,让外地职工安心留濮过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