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浙江:首创链长制 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再提速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近日,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浙江省提出各个开发区确定一条产业链并实行链长制试点,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开发区所在地市县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建立健全“九个一”工作机制,实现“巩固、增强、创新、提升”产业链……自2019年9月,浙江率先在全省推行链长制试点以来,链长制目前已在全国江西、江苏等20多个省市推广复制。

    强化科技支撑 构建最优产业链

    2019年9月,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开展产业链链长制试点 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率先在全国推行链长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参与实体经济和产业链建设。

    为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业链能级,跻身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前十强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全面推行精准招商模式,重点围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细分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企业、高成长性人才及科研院校成果转化项目等方向,聚力构建最优产业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复工复产期间,诸如因缺少零件、原材料断供等情况,造成企业生产线停滞的情况并不罕见。

    2020年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安全的通知》。各地产业链链长,通过对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的统筹,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复工期间因下游企业物流受到地方限制,急需的飞轮盘配件库存不够,以致一条86名员工所在的装备生产线将被迫停工,影响产品交付。

    了解该情况后,萧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建宏,随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为企业解决问题。

    “并无配套的奖惩制度,链长制的效果却实实在在。”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举措,能高效地搜集、反馈企业生产创新等方面的需求,是链长制得以在全国推广的原因之一。

    形成常态机制 创新应用“链式”思维

    早在2019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要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

    “这是第一次将‘产业链’工作提到方针的高度,也是浙江首创链长制的背景之一。”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解释说,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特征明显,相关制度举措实践颇多,产业链链长制已具雏形。“落实会议精神,我们借鉴浙江‘五水共治’工作的‘河长制’经验,将此前的制度经验提炼优化,交出了‘链长制’这份答卷。”

    现有电动工具企业597家,产业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3.5%……在“中国电动工具制造基地”金华武义,2020年全产业链产值154.2亿元,同比增长11.3%。记者了解到,当地中小企业,享受到了“链式发展”带来的裨益。

    据介绍,虽然在直流电机、集成电路板等产品核心零配件方面,部分企业实现了自主研发和生产,但在锂电池包模块供应上,武义县众多中小企业以往依赖外省企业,生产易受牵制,产品利润率不高。

    为此,武义经济开发区瞄准产业链缺口开展精准招商,于2019年底引进了浙江雅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武义电动工具生产企业提供锂电池包生产工艺、测试设备等技术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雅迪新能源已为30多家武义、永康电动工具生产企业输送了79台套锂电池包生产线,解决了一批电动工具零配件“自给难”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从开拓内需市场到补链、强链,浙江、江苏等省市正积极运用链长制,畅通企业在内需市场的通道。

    “链长制会在‘双循环’格局下被用于强健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是我们原本想不到的。”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应急举措到常态化工作机制,随着链长制的普及推广,“链式思维”正成为一种方法论,助力地方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