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
观察地球风云变幻,提示人们添衣打伞
小卫星有大用途

链接

◎本报记者 付毅飞

    风云卫星数据和产品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农业、林业、环保、水利、交通、航空、电力等行业,同时在灾害监测评估和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风、暴雨监测是风云卫星的拿手好戏之一。根据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统计,自风云二号卫星投入运行至2020年8月底,西太平洋生成的566个台风、登陆我国的165个台风无一漏网。尤其是风云四号A星投入运行后,我国对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监测识别时效从15分钟提高到5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到89%,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平均误差从95公里减小到70公里,优于美国、日本等国。

    在2020年10月底举行的风云气象卫星用户大会上,来自各领域的用户分享了风云卫星高质量应用的感受。

    例如,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表示,水资源调查与监测涉及地表水、土壤水和地下水等,光学遥感卫星成像受天气影响较大,而风云卫星搭载的微波辐射计,为反演土壤水提供了比较丰富的数据。

    另外,在火灾发生时,气象卫星产品如地表温度、气温、降水量、风速、气压和空气相对湿度等数据,是构建灾情演变模型的重要因素,为实现火场预测分析提供了很大支持。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毛克彪表示,土壤水分和地表温度是最重要的农业气象参数,也是干旱监测中2个重要因子。传统依靠人工或站点获得的数据往往精度不够,用气象卫星微波亮温数据反演土壤水分,一天能够两次获取全国大面积土壤水分数据,对实时监控土壤墒情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他期待未来气象卫星能添加更多波段,使反演参数精度进一步提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