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科学家群体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本报评论员

    1月25日,钟南山院士在微信公众号“南山呼吸”上发布了一段25秒的视频,寥寥数语,却感人至深,他说“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同一天,身处紧张忙碌的抗疫一线没能参会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张文宏,通过视频进行了发言,对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建议。与病毒的战斗还在继续,正如网友所说,有以钟南山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在,我们放心。

    科学家群体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从来没有缺失过他们的身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所指出的,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邓稼先、钱学森、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杰出代表人物,虽然身处不同历史时期,肩负不同使命,但在他们身上共同闪耀着昂扬拼搏的奋斗精神、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集智攻关的协作精神。这些独特的精神气质,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学家们身先士卒、攻坚克难,为那些至暗时刻带来希望之光。以钟南山为组长的高级别专家组临危受命,赶赴武汉,开展实地考察,确认新冠病毒有人传人现象;“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力推中医药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病人救治,最终中医国家队进驻的江夏方舱医院所有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陈薇院士率领团队与后方科研基地联合作战,向新冠病毒研究的前沿发起冲锋,研制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科学家们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大胆质疑、科学论证,及时提出可行性防控救治方案,生动体现了爱国、奉献精神;他们潜心研究、主动作为,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抗疫实践中,诠释了科学家的求实、创新精神。

    面对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和蔓延全球的传染病,中国科学家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集智攻关、团结协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深化科技抗疫国际合作,以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科技界经受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风雨洗礼,实践表明,中国科技工作者是一支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在飞驰的高铁上,在人工智能及5G的前沿,随处可见这支队伍的身影。科学家们不仅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更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国家和民族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科学家群体。我们相信,中国的科学家们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甘于奉献,精诚团结,恪守科学共同体道德准则,不负国家重托,不负人民信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