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直挂云帆只为创新“活水”
——宁夏科技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王迎霞

    每位参会者面前,都放了一份《宁夏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实施方案》。

    “尽管去年全区R&D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从第22位上升至第18位,迈入二类创新地区,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整体创新意识依然薄弱,自主创新力量不足,创新活力仍需激发。”

    1月22日,2021年宁夏科技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上,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直戳短板。

    他指出,欠发达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比开放创新和特色创新更关键的,是激发自身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发展由“小众”向“大众”转变。

    于是,一系列激励各类主体“愿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举措,今年将有序实施,从而实现从科技强、产业强到经济强、宁夏强。

    培育创新意识,先从企业家开始

    “宁夏创新能力弱,弱在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不多。”业内人士称。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只有30%,大中型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不到40%。研发人员有2.1万,每万人中研发人员数量仅为全国水平的一半。

    更令人忧心的是,对于创新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区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在一些干部的思想中,创新仍然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实施企业家创新意识培育行动,这将是宁夏各级科技部门今后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

    从线上到线下,从区内到区外,围绕自治区9大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创新需求,帮助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自2021年起,宁夏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科技型企业和无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和提高创新意识培训的全覆盖,实现创新型示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培训的全覆盖。

    除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宁夏还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政策、加强科技金融工作。多管齐下,火力齐发。

    县域创新改革,助力新农村腾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创新活力,这股风必须从企业吹到乡村。

    诚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2018年开展的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宁夏22个县区全部恢复独立设置科技管理部门,为的就是让县级科技管理部门有为有位,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去年我们在3个县区启动了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将启动实施两项行动,全面加强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在22日的科技工作会议上进行解读时称。

    一方面,实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行动,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县区组织企业联合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实施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建立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制度、竞进机制和激励引导措施,带动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向县域流动,创建一批科技示范样板。

    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是对新时期县域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

    科技成果转化,驱动生产力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夏科技创新工作郑重立旗——

    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继续快速增长,力争达到1.7%;争取获批国家高新区1家,培育自治区高新区和农高区3—5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00项以上,培育建设科技创新平台30家以上、科技创新团队10个。

    然而,创新资源短缺,科技成果供给不足,这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

    今年,宁夏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形成现实生产力。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宁夏将启动建设自治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推进石嘴山、吴忠、固原、贺兰等区域性、行业性技术市场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互补、公益服务支撑、市场主体运营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厅还将安排专门资金引导和鼓励县区大力开展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工作,夯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基础。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科技一定不辱使命。”郭秉晨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