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打开“精神零食盒” 品尝四十三种口味的科学
——读《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
闫丽珠
作者:李峥嵘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年7月

    字里行间

    科普读物《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是一本开本精巧的书,刚好能放在包里,不管是在地铁上,还是在咖啡馆里,都能随手翻上几页,这对乐于读书的人来说真的可以说是一件惬意的事。

    《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涉及社会、自然、情感、家庭等4个维度,包含了43个短小精悍且彼此独立的短篇。人们把书籍称作精神食粮,这本书给人的感觉就像某些零食潮店推出的礼品盒子,里面分成干果、蜜饯、肉干、点酥4个大格,大格里码放的是43种口味各异的优质零食,而且每种都是独立小包装,方便又美味。你既可以按顺序“品尝”,也可以随意选择感兴趣的章节“开吃”。

    我“品尝”的第一篇是《爱情不过是个主观塑造的故事》,题目下方还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为什么看起来不般配的人也可以白头偕老?”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八卦话题,令人艳羡的金童玉女终未修成正果,从来不被看好的两个人却能长相厮守。关于这个问题,《司空不见惯——剥开洋葱里的层层世界》用深入浅出、平实质朴的笔触剥开层层叠叠的“洋葱”,从心理学的角度去探究爱情中的科学真相。

    文中谈到的斯滕伯格的25个爱情故事模型让人感触颇深——我们可以将错综复杂的爱情看做是各种想象模型的排列组合。如果每一个在恋爱中陷入迷途的人都能从科学的角度认清自己与对方的关系,恐怕就能多一些珍惜,少一些错过,多一些幸福,少一些遗憾了。为了让对此问题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探究,作者还十分贴心地在文章末尾提供了3本参考书目和简单介绍,这就好比把读者交给了心理学大师,让他带着我们进一步剥开“洋葱”直抵这个问题所对应的科学硬核。

    看完一篇情感维度的,我又迫不及待地翻到了自然维度的这篇《吃鸡全球化》。有人说小麦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植物,它借助人类把种子撒播到世界各地,并让人类为它辛苦耕耘。按照这个逻辑,世界上最成功的动物恐怕是鸡了,这篇文章从鸡的驯化史、鸡的工业化,讲到与鸡相关的高新科技与社会文化,读完之后令我不禁惊叹,作为地球上数量最多的鸟类,鸡遍及世界各地,不仅是人类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更涉及了医药、文化、美学、宗教等方方面面。原来,鸡从不“正眼看人”,是因为它真的“看不起人”。

    这就是所谓寓教于乐吧!就这样,我兴致勃勃地读完一篇又一篇短文,剥开一颗又一颗洋葱,看到一层又一层世界。阅读这本书真是一个幸福的过程,因为每篇文章都一样的“好吃有营养”,绝对不让“味蕾”失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