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以色列病毒专家称
辉瑞疫苗第一剂接种保护作用不如预期
近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克里希市临时设立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一名护士准备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记者 高静摄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冯卫东)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冠状病毒专家纳什曼·阿什表示,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的保护效果不如预期。他同时警告,该疫苗或无法抵御新的变异病毒株。

    阿什说,许多人在接种第一剂后、接种第二剂前就感染了新冠病毒,第一剂的保护作用似乎“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有效”。第一剂疫苗对预防病毒的保护作用数据比“辉瑞公司宣称的要低”。

    目前,已有200万以色列人接种了第一剂辉瑞疫苗,超过40万人接种了第二剂。根据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在接种疫苗后,超过12400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这一数字中也包括69名第二剂疫苗接种者。

    而辉瑞公司此前曾宣称,第一剂疫苗接种后的有效率约为52%,第二剂疫苗接种后数天,有效率将升至95%左右。

    然而,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服务商Clalit发布的数据表明,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14天,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仅下降33%。这是对20万名接种者和20万名未接种者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Clalit流行病学专家和首席创新官冉·巴里切尔教授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接种疫苗后的前14天,接种疫苗与未接种疫苗之间没有区别。但在接种疫苗的第14天,疫苗接种者中阳性率下降了33%。”

    不过,以色列另一家医疗服务商Maccabi录得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后的有效率约为60%。

    阿什在19日与卫生官员的会谈中还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该疫苗是否能预防新冠病毒的变异。

    以色列的疫苗接种运动已进行了一个月,卫生官员曾希望看到每日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的下降,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趋势。以色列专家指出,尽管实施了封锁和大规模接种,在英国发现的传染性更强的新冠病毒变种,或是难以降低发病率和住院率的重要原因。

    Clalit关于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效果不佳的结论,如果在后续研究中得到证实,或将对有关国家延迟第二剂接种以缓解疫苗供应紧张的决定造成打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