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医疗人才加盟
广东科特派为喀什打造带不走的医学科研团队
◎胡晓丹 本报记者 叶 青

    72名

    2020年,72名援疆专家成为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成员,他们来自广东省19家省直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对接支撑多个学科的援疆科技项目。这些科技特派员传授新理念、推广新技术,用科技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

    到医院临床科室开展学科调研、协调院内各种医疗救治、梳理医院科研发展方向……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天歆像是24小时不停转的“机器人”,连轴转成了每日常态。林天歆来喀什前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泌尿系肿瘤专科主任,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头衔——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

    为积极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在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推荐下,广东省科技厅立项,2020年,72名援疆专家成为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成员,他们来自广东省19家省直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对接支撑多个学科的援疆科技项目。这些科技特派员传授新理念、推广新技术,用科技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

    重点派驻任务瞄准卫生服务

    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维族大叔帕尔哈提的“二尖瓣人工腱索+动脉瓣生物瓣修复”手术取得成功。

    为这一例疑难复杂手术操刀的,是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张振。张振带来的“原发性二尖瓣返流综合修复技术”已被确定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点新技术和“师带徒”培训项目。他组建了多学科协作团队,通过继续教育活动在基层推广二尖瓣修复理论知识,降低远期致死致残率,填补了南疆空白。

    喀什地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拥有近500万人口,整体医疗力量较弱,基层医疗体系不健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的现象较为突出。

    如何将广东医疗科技成果播撒、植根于南疆大地,提升喀什地区卫生服务水平?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项目成为工作重点。“主要通过专家共享、师带徒、远程会诊、新业务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多种形式‘活血、造血’,与喀什地区医院的多个学科开展合作对接。”林天歆介绍。

    2020年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的34项任务中,医疗新技术应用推广类15项、临床调查研究类9项、临床诊疗体系规范类4项、医学平台建设类3项、医教研管理能力提升类3项。

    构建粤喀科技交流平台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广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回到广州的林天歆承担了紧急立项的“新型冠状病毒紧急攻关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快速诊断模型的研发及运用推广”。

    他迅速组织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开发了基于胸部CT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20秒内识别新冠肺炎,准确率达90%以上。该研究成果刊发于国际期刊《细胞》上,同时被联合国在全球推广使用。

    彼时的他,心里最为牵挂的是援疆工作。林天歆第一时间将该系统投放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远程在线对放射科全体医生进行应用培训,实现对需要筛查人员的快速、精准诊断,解决了当地新冠病毒检测技术难题,也为此后喀什两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科技防控力量。

    在广东科技援疆路上,以林天歆为代表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构建起粤喀科技交流平台,注入南粤先进科技活力,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学科研团队,也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了力量。

    据统计,仅2020年,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在喀什地区共开展现场指导407次,发放调查问卷、科普资料近千份,引进新理念、新技术42项,对接服务平台、诊疗体系34个,举办培训班45期次,培训本院及基层医护人员1200余人次,累计服务基层群众2500余人次,其中少数民族群众2200余人次。

    农村科技特派员不是个空头衔

    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高度重视“科技援疆”,多措并举,投入科研资金、项目、人才,积极推动喀什—广东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并落户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还专门设立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项目,支持援疆医生开展新疆多发病、常见病、特色病的研究,助力提升当地科研水平。

    “以前科研是我院的一大短板,在广东科技援疆大力支持下,医院面貌焕然一新,科研力量已经跃居全疆前列。”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邹小广说。夯实了科研力量的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2020年11月,南疆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此正式落成。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可不是个空头衔,我们代表着南粤的先进水平,也代表着广东人的务实精神,既要放下身段下沉实践、做好服务,更要做好科学技术的‘传播者’。”援疆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们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