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宁夏表彰劳模 科技特派员占了十分之一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迎霞 通讯员张纫芳 于浩)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传来消息:宁夏日前对22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科技特派员群体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其中,20人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两人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

    本次评选,宁夏注重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和普通劳动者。受表彰者中,基层一线人员有189名,占总人数的82.9%。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说,全区广大劳动群众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拼搏奋斗,在创新创业的最前沿勇攀高峰,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无私奉献,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

    自2002年开始,宁夏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多年来该行动在农业一线促农增效、带农增收,发挥了积极而显著的作用。目前,全区科技特派员总数增加到3526名,法人科技特派员发展到1783家,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累计超过2100项,转化科技成果297项,培育科技示范户1.7万,服务农户11万,直接带动10.5万人就业。2020年,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经费由1000万元增至30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

    “通过完善政策、示范引领,广大科技特派员推动产业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助力乡村振兴能力进一步提升。”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勇军说。

    据介绍,宁夏共有220名科技特派员被选派作为“三区”科技人才,深入252个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服务农户1.2万户,建立示范基地140个,有效助推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宁夏先后有400多家科技特派员企业进入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农业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行列,建立服务农村创新创业的星创天地66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