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马智媒论坛聚焦5G时代数字经济合作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余昊原)聚焦“科技赋能,促进中马数字经济合作”主题,1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科技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的中马智媒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

    中马两国的媒体、智库和科技企业的代表,围绕“科技赋能未来——5G时代智媒数字化合作新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在致辞中指出,以5G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的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的路径。当前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传播形势,中马双方智库和媒体数字化合作的前景也是大有可为,双方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推动科技的发展和进步。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致辞表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马来西亚正加速产业的新兴技术革新、推进数字化转型。5G等技术是中马双边合作的新兴领域,中马两国相互提供合作支持,共同缓解疫情影响。他认为,未来10年内,5G技术将改变媒体和娱乐领域的整体格局,中国在电子商务、短视频、直播销售、网络游戏等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对马来西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期待中马两国媒体和智库加强5G时代下的数字化合作。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表示,中马双方探讨“5G时代智媒数字化合作前景”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5G是一个划时代的信息传输技术和连接技术,给整个传媒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智媒时代,5G技术将加速媒体数据化驱动、智能化连接和智库化,推动了媒体完成场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和生态性建设,为媒体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赋能,促成万物皆媒的多方面再造。中马双方应抢占先机,共同探索智媒合作的新前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