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青岛崂山区:1.37亿元重奖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本报记者 王健高 通 讯 员 胡声锐 梁太宏

    1月17日,在以“携手金牌合伙人 共创崂山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崂山区一次性发放1.37亿元重奖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同时,该区在全国首家建设并启用“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奖励资金实行刚性兑付和不见面兑付;在全国率先出台《崂山区支持产业发展集成政策》;首次由国内权威机构发布区级高成长性企业榜单;建立企业家和人才金牌服务卡制度等,体现了尊重、服务企业家和人才的浓厚氛围,彰显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推动政企携手共克时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大会授予海尔集团等3家企业“发展功勋奖”,给予每名企业家300万元奖励;授予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杰出成就奖”,给予每名企业家100万元奖励;授予特锐德等50家企业“优秀贡献奖”,给予每名企业家50万元奖励;授予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等10家企业“新锐贡献奖”,给予每名企业家30万元奖励;授予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等6家单位“引才育才奖”,奖励吴松华、屈东明等116名人才共3620万元。大会还向10名企业家代表发放了企业家金牌服务卡。

    此次大会上,崂山区推出首创性支持产业集成政策,在2020年“助企服务15条”基础上,在全国建立了首家“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并上线启动,对隐形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企业兑现政策资金8966万元。

    据了解,2020年崂山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位居青岛前列,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8亿元、增长3%,税收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20%。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崂山区创新“项目落地年”工作,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梯队,推动形成以优质企业、重大项目为引领,以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医药健康“四大产业”为支撑的新发展格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