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借力浙江自贸区建设 普陀海洋产业攒后劲
洪恒飞 杨翼荣 本报记者 江 耘

    22家

    近年来,普陀区船舶修造支撑基础更加稳固,规上工业研发机构已实现全覆盖。玻璃钢船、LNG船等新型船舶加速研制投运。全区产值破亿制造业企业达到22家。

    历时3个月打造交易平台、首笔线上业务交易量达1.18亿立方米……2020年12月28日,落户舟山普陀的浙江天然气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在杭州揭牌运营并完成首笔业务,成为浙江省首家、全国第五家投入运营的天然气交易平台。

    据悉,该交易中心预计2021年实现天然气贸易量30亿立方米,完成天然气交易额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交易额将超过600亿元,将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助推普陀形成千亿级能源结算规模。

    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T”型交汇口,浙江普陀区是中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和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海域面积达6269.4平方公里,是我国海岛数量最多的县区。

    肩负浙江自贸区、舟山群岛新区等国家战略,近年来,浙江普陀区扎实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同时发力海洋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深化以金融、大健康、海事服务产业为核心的“三位一体”产业格局增强发展后劲。

    引入金融活水 赋能油气产业

    2020年10月下旬,浙江省空港租赁有限公司与舟山市六横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横)签订了总金额2亿元的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合同。该项目资金用于支持六横中石化LNG项目及浙江省能源集团LNG项目的投资建设,是普陀区完成的首单油气产业融资租赁业务。

    “此举标志着普陀金融小镇的金融服务触角,成功延伸至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的建设发展之中。”普陀区自贸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自贸中心会以此次售后回租合同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招商和服务,助力普陀区深度融入油气全产业链。

    “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六横是重要一环,我们看重的就是这点。”该项目负责人、浙江省空港租赁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闻澍认为,随着中石化LNG接收站以及浙能LNG接收站项目的落地,六横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在融资租赁产业的助力下,截至2020年11月,普陀金融小镇已累计为省内500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同比提升61%,服务地方经济量质并举。

    目前,普陀金融小镇已招引浙江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共落户企业135家,完成年度目标的900%;实到市外资金2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90%;税收已赶超去年总额,完成年度目标的300%。

    “十三五”期间,普陀自由贸易先行区建设成效明显,共集聚油品企业23家,开展“同一商品编码下保税燃料油混兑”“不同税号下保税燃料油混兑”“一船多地多供”等业务,年船供油量达255万吨,占市年船供油量的60%以上、全国的1/4。

    铸造耕海金犁 加持海事服务

    眺望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63台风电机组如巨人般耸立于海面,每年可发电7亿千瓦时以上,供应25万户家庭用电……

    “这63台风电机的组装零件中,有30多万个由我们公司制造。我们采用热处理速度更快的中频加热工艺,可使工件的加热冷却更加均匀,最终产品叶片螺栓的低温冲击性能提升约30%,抗疲劳度提升约25%,更能适应海上大风环境。”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斌告诉记者,公司包办了全国70%的海上风电用高强度螺栓业务,今年前三季度的产值达到8亿元。

    从海上风电到船舶绿色修理,从海洋信息采集到新材料船研制开发,“普陀制造”越发成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服务业的重要加持。

    在2020年11月初举行的中国“绿色修船”论坛上,万邦永跃总经理陈勇表示,公司已与德国哈莫尔曼、奥地利瑞普特斯建立国际“绿色修船”高新技术联盟,通过三方合作,要将世界一流的超高压水射流设备制造和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的技术装备制造生产线带到中国。

    据介绍,该联盟将在普陀区合作开发建设一流“绿色修船”智能装备机器人的基地,逐步实现“绿色修船”智能装备零部件的国产化,为世界船舶修理企业提供优质的“绿色修船”高端装备。

    现如今,“绿色修船”装备已是普陀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的一张新名片,入选了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工程化公关项目。

    普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普陀区船舶修造支撑基础更加稳固,规上工业研发机构已实现全覆盖。玻璃钢船、LNG船等新型船舶加速研制投运。全区产值破亿制造业企业达到22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