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加强区域合作 长沙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开园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潘攀 吴辉)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发展。2020年12月30日,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在长沙开园,并发布了园区建设规划。据规划,科创园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空间主体,规划面积33.97平方公里,承接从粤港澳引入的创新平台和产业项目。未来,这里将被着力打造为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成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突破口、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连接点、科创成果转化的承接地和国际高端产业的聚集地。

    长沙市科技局局长郭塨表示,粤港澳科创产业园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落地平台共建、协同创新、产业引育、成果转化和人才集聚等五大工程。开园后,湖南省科技厅和长沙市科技局为每个引入科创园的粤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和项目孵化。同时,为充分对接粤港澳科技资源,长沙市科技局创新政策,支持与该市签署合作协议的粤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长沙企业申报科技重大专项。

    规划透露,将通过五年时间,建立和完善一套内地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新模式,建设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中心、工业软件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新算力中心、新材料工业研究院等5个创新平台,实现组织“五个100”目标。

    据悉,启动仪式上,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4D打印AION/AIN陶瓷粉末及制品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与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科技局签署了合作协议;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与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科三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博盛天弘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科技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方面的合作协议;长沙市科技局、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上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时,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中心揭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