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哈理工设计安全窨井盖获大奖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徐状 记者李丽云)记者1月4日从哈尔滨理工大学获悉,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沈瞳、金信琴与2018级研究生房浩南共同完成的作品《窨井盖安全设计》,在2020年12月29日举办的“2020好设计颁奖大会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上荣获2020年“好设计创意奖”,该作品为黑龙江省高校唯一获奖作品。

    2020年7月,哈尔滨理工大学参赛团队通过官网提交作品《窨井盖安全设计》,参加“好设计”东北赛区比赛,于10月获得东北赛区一等奖。由东北赛区推送至“好设计”全国评审,通过函评角逐,成功获得“好设计创意奖”。

    该窨井盖安全设计从前期预防和后期警示两个方面入手,在前期预防方面,通过水的重力和蓄水槽的特殊设计,仅仅在小孔无法满足排水要求时,打开井盖更多排水口,增加排水效率,平时排水口封闭,避免行人物品掉落窨井和垃圾堆积窨井,影响维修人员检查和维修。后期警示通过浮标和警示带结合的方式,在地下水冲出井盖之前,利用浮标先将警示带和围栏支起,防止井盖冲走,并警示窨井位置,防止行人踏空坠井。

    据介绍,好设计奖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作为我国创新设计领域首个公益性质奖项,好设计奖于2017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领域中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创新设计项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