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在线扶贫效果差?四川科特派让农技知识“动”起来

    农户纷纷表示,科技特派员真好,点子多,方法妙,回答的问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科技扶贫在线的“好医生”,解决农技疑难杂症问题的“及时雨”。

◎李 迪 本报记者 雍 黎

    “专家你好,我们猪场的猪瘸腿,有的猪还咬尾巴怎么办?”“大樱桃得了褐斑病该怎么办?”……

    自2017年被选聘为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科技扶贫在线专家以来,科技特派员李明辉帮助“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发展信息员8名,在线解决农技问题166个,为农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万余元。

    时间一久,当地不少农户亲切地称她为科技扶贫在线的“好医生”,把她的及时回复叫作“及时雨”。

    “光简单地给个答案不行,我要从发病特征、形成原因到解决措施全方位进行系统的解答,让提问人对问题有个全新的认识,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李明辉说。

    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标准。

    点子多方法妙,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李姐,咋回事,我请的技术人员在操作收割机、悬耕机、插秧机的过程中很不协调,说明书也给他们摆在面前了,但就是老出错,怎么办啊!”广元市羊盘村海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海松焦急地向李明辉求助。

    原来,2017年7月,羊盘村海松专业合作社添置了大量农业机械设备,合作社对农机操作手进行了培训,其中包括3名贫困户。科技扶贫平台在线回答问题,多数情况是以文字叙述为主,辅以少量图片。由于文化水平及理解能力的差异,许多农户并不能完全理解、掌握相关内容并按照其操作。

    “操作员照着说明书都整不好,如果仅仅通过在线平台教他们怎么做估计效果也不理想,怎么才能让这些人娴熟地掌握农业机械的操作呢?”经过冥思苦想,李明辉觉得唯有通过形象示范才能增强操作人员的动手能力。

    制作互动视频,一个大胆设想迅速浮现在她的脑海里。说干就干,李明辉邀请广元市利州区农业局副局长王友奎、农机监理站主任刘永明到羊盘村进行现场授课,并将授课现场拍摄成视频图像发给龙海松,让其根据视频指导农机操作手进行反复训练。很快8名农机操作手便熟悉了操作技能,协调性大大提高。

    除了摄像,为了增强贫困户的实际操作能力,李明辉还将许多问题的答案分成若干步骤制成幻灯片演示文稿,发给信息员和贫困户,让他们打开手机照着做,让本来复杂的操作变得简便易学。

    “李专家真好,她点子多,方法妙,她的回答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收到幻灯片演示文稿的信息员和贫困户纷纷表示。

    回答越来越好,措施越来越精准

    “我深知:要做好一名科技扶贫专家,必须经常学习。”李明辉说,刚开始进行在线回答时,面对千奇百怪的问题,她倍感压力。“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决心通过学习补齐短板。”

    为了不断提高诊治科技扶贫在线疑难杂症的能力,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茶余饭后,只要一有时间,李明辉就上网关注农业方面的舆情,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其中,浏览《中国农业信息网》已成为她每天的“规定动作”。

    网上一旦有什么新情况,哪怕广元市内还没有人反映,李明辉也会立即着手关注,弄清形成原因,积极学习别人的先进办法和经验。当李明辉发现较好的方法、措施或成熟的技术,她便迅速下载下来分门别类存入“百宝箱”。一年来,她的百宝箱内建立各类文件夹45个,各种解决方法1138条,而李明辉在线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也与日俱增。

    除建立自己的“百宝箱”以外,李明辉还拥有强大的专家库“朋友圈”。

    2017年10月16日,有信息员通过网络反映天麻无端腐烂的问题,李明辉查遍了所有她掌握的资料也没有找到答案。随后她想到了四川赤健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天麻技术员王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拨通了王明的电话,并将照片传给了他。

    很快,王明便给出了答案:排水不畅引起,要及时挖沟排水。李明辉欣喜若狂,飞快地将这一办法上传到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贫困户魏启云收到信息后立即采取措施,天麻无端腐烂的问题迅速被遏制。

    “自己再努力也不可能什么都知道,总会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还得群策群力。”李明辉说,有了强大的专家库“朋友圈”,问题的解答办法才会越来越好,措施也会越来越精准。

    如今,李明辉通过广泛结识农机、种植、土肥、能源、林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已将自己的专家库“朋友圈”扩展到了50余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