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巴西卫生官员:中国疫苗为当地民众带来希望
巴西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帕祖洛1月7日宣布,巴西联邦政府已与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签订协议,计划购买1亿剂由中国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
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摄)

    巴西圣保罗州政府1月7日发布消息说,在巴西进行试验的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的有效率为78%。圣保罗州政府同时宣布,当日已向国家卫生监督局申请,要求授权“克尔来福”在巴西紧急使用。

    从2020年7月20日到现在,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工作历时半年,中国这款疫苗终于开始大规模惠及巴西民众。巴西圣保罗州卫生厅公共安全事务处置协调办公室官员内维尔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临床研究初步结果证明,在巴西进行测试的所有疫苗中,中国疫苗进度最好,最有前途,我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表示乐观。”

    巴西是全球疫苗的重要试验地

    由于新冠疫苗研发要满足安全性、有效性等多方面要求,需要进行大量的不同阶段和规模的临床试验,验证不同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激发人体免疫应答的效果,在确保一定比例的接种人群产生抗体后方能投入使用。

    巴西目前是全球新冠疫情第三严重的国家,感染人数已超过800万人,这使巴西成为研发疫苗的重要试验地,包括中国科兴生物、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强生公司等在内,全球进入Ⅲ期试验的疫苗几乎都选择巴西作为试验地。

    内维尔介绍说,由中国北京科兴公司和圣保罗州布坦坦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工作于去年7月20日在圣保罗州、首都巴西利亚、米纳斯吉拉斯州、南里奥格兰德州和巴拉那州等地开始,报名参与测试的志愿者人数有13000多人。

    去年11月3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以一名志愿者出现“严重死亡事件”为由紧急叫停“克尔来福”的临床试验。但11月11日,圣保罗州警方通报,警方在该男子死亡的浴室地板上发现了注射器和用于盛装药液的小型玻璃容器,调查表明该志愿者的死因系自杀,和中国科兴疫苗无关。两天后,国家卫生监督局恢复了中国疫苗的临床试验,并澄清说,暂停试验并不意味着被调查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或是有效性不够高。

    中国疫苗兼具有效性和安全性

    内维尔表示,疫苗的安全性是巴西民众关心的问题。“克尔来福”在巴西第三期临床试验显示其有效性为78%,证明这种疫苗对新型冠状病毒足够有效,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相关规定要求(疫苗有效率至少为50%)。

    根据目前所得到的“克尔来福”临床试验结果,只有极少人在接种后产生了局部注射疼痛的轻微反应,没有人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内维尔指出,“克尔来福”疫苗可以储存在2℃—8℃的标准冰箱中,能够借助巴西现有的疫苗冷链体系进行储存和运输,不需要购买超低温存储冰箱,也不要额外准备超低温冷链运输车辆,不会对现行的医疗卫生体系增加过多负担。中国疫苗为巴西民众带来希望。

    内维尔介绍说,去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巴西卫生监管机构派出了技术人员前往中国,考察评估科兴公司疫苗生产全过程,提出了改进建议,于12月21日向其发放了良好生产规范认证。该证书的有效期为两年,是巴西疫苗注册程序和申请紧急使用授权的先决条件之一。

    目前,“克尔来福”第三期最终临床试验已完成,布坦坦生物研究所已经启动了新冠疫苗注册申请流程,在得到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授权之后,计划在全州范围内开始向民众提供接种。医护人员、土著居民、60岁以上人群将是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覆盖全州约900万人。为此,圣保罗州在11月9日已经开始建设一个新的疫苗工厂,用于日后生产中国科兴的疫苗。

    中巴联合抗疫合作始终在行动

    内维尔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美洲疫情加速蔓延,非洲疫情防控仍有较大压力,欧洲同时面临疫情反弹风险,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在缺乏治愈新冠肺炎特效药的情况下,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预防和控制疫情迫在眉睫。

    在新冠疫苗研发上,中国拥有研发、生产疫苗的强大能力。中国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在较短时间内构建了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重要支撑,充分展现出了中国的科研实力。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救治方案,向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为各国在中国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为全球抗疫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内维尔指出,当巴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是率先驰援巴西抗疫的国家。中国政府首批援巴的2吨多医用物资已投入使用,第二批价值超过150万雷亚尔(约合28万美元)的援巴物资也已启运。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的协调组织下,中方医疗团队同圣保罗州、市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以及十余家公立医院的近百位医护人员开展了多场在线交流。疫情当前,中巴两国医学界、科学界围绕防疫诊疗、疫苗研发、科创合作等关键课题开展了密切交流,为提升两国抗疫及疫后合作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圣保罗州政府愿继续同中国一道,建立长期沟通机制,推动卫生防疫部门、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密切交流,促成更多合作成果,更好维护两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