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智能汽车驶入重量级组合新赛道

◎本报记者 刘 艳

    1月11日,百度官宣将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风口浪尖上的智能汽车行业驶入新的重量级组合赛道。

    什么是智能汽车?

    汽车评价研究院主编的《2020中国智能汽车品牌白皮书》为智能汽车带来了全新定义——依托技术创新强调车辆与司乘人员关系的“新物种”,通过软件定义汽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驾驶体验和人机互动,重新定义人车关系。

    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百度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选择吉利控股集团为战略合作伙伴,既是强强联合,亦是传统车企与数据科技公司的优势结合,将激发更强的创新内驱力。作为百度全力关注的赛道,智能汽车亦将成为它8年科技转型投入落地的新探索。”

    记者从百度公司了解到,新组建的智能汽车公司将在百度集团外独立运营,将聚焦乘用车,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百度Apollo(阿波罗)原有汽车智能化业务不变。目前新公司尚在筹划中,投入规模、汽车品牌、人员架构等尚未可知。

    可以明确的是,百度和吉利都将注入各自的优势资源。

    百度将向新公司提供包括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在内的核心汽车智能化技术;吉利控股将提供纯电动架构平台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作为整车的基础开发平台。

    整车平台化的核心思想是,通过模块化的设计,在一个平台实现不同尺寸、不同级别的车型开发,从而实现零部件共享,可有效降低单车型开发成本和供应链成本,加快车型的设计开发周期,使以相对低的成本推出高品质车型成为可能。

    多年持续押注AI赛道及切入自动驾驶领域之后,百度在智能汽车、智能驾驶以及智能交通领域已有可观的技术积累和商业经验。与吉利组队后,百度将实现对汽车行业的双线布局,在以Apollo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实现车型产品智能化的同时,还将与特斯拉等企业同场竞技,直面消费者。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2025年、2030年我国销售新车联网比例将分别达到80%、100%,联网汽车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2800万辆、3800万辆。

    虽然双方所组成的新赛队能否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汽车超级品牌还有待观望,但从新老造车势力层出不穷的联姻看,汽车行业向智能化、电动化迈进的步伐越来越快,百年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将因此破局,并深深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

    正如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所言,智能汽车是新物种,从功能到性能,到未来的体验,将给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社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