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亮点追踪
NASA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陈 曦

    尘埃让我们观测不到超新星爆发

    1月7日,据国外媒体报道,银河系中每个世纪都会发生几次超新星爆发,但距离上一次观测到超新星爆发已经过去几百年了。为什么我们看不到银河系的超新星爆发?一篇发表在预印本网站arXiv.org上的文章给出了答案。

    据悉,最近一次观测到超新星爆发还是在1604年。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些“新恒星”为什么在天空中突然出现,然后又消失。今天,我们知道了答案:它们要么是大质量恒星死亡的结果,要么是白矮星失控的结果。

    但在此之后,我们没有观测到新的超新星爆发。这并非表明银河系没有超新星爆发。例如,仙后座A星云是325年前超新星爆发的遗迹,但没有人看到这一爆发现象。

    根据最新研究,这一切都源于超新星爆发的位置与其附近的尘埃。大多数超新星爆发都发生在星系中充满恒星的薄盘中。然而,星系内大部分的尘埃也在那里,这些尘埃阻碍了光的传递。同时,银河系的核心拥有比星系平均水平更多的超新星和尘埃。这就导致我们很难观测到超新星爆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