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四川:2025年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十四五”开新局

    科技日报成都1月11日电 (李迪 记者 雍黎)在11日于成都召开的2021年四川省科技工作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表示,在“十四五”时期的四川科技创新工作中,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到2025年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会议提出,到2025年四川将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全省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以上,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2万家。同时,创新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工业比重达到35%;区域创新体系效能大幅提升,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开放创新体系、创新治理体系的运行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大事、攻难事、建生态,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刘东说,今年将出台四川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家,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达到10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增长7%,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3100亿元、增长7%。

    按照会议部署,今年四川将谋定推动10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落实明确未来5年至15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实施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行动,推进成渝创新合作成势见效;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等。在备受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科技创新领域,今年四川将实施成渝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共同解决两地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编制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方案,完善“一核四区”功能布局,加快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引领带动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