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福建师大三明野外站 入列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技日报讯 (记者谢开飞 通讯员马炳文 李玉莲)1月4日,记者从福建省三明市科技局获悉,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建设的“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研究站”(以下简称福建师大三明野外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实现该市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零”突破。

    据介绍,福建师大三明野外站于2004年由该校杨玉盛教授领衔建设,以三明莘口格氏栲自然保护区观测点为中心,同时涵盖三明陈大金丝湾森林公园观测点,主要开展我国东南沿海山地丘陵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多界面能量交换和碳、氮、水等物质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耦合机理,及其对全球变暖、干旱、氮沉降以及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理研究。现已建成综合观测场、全球气候变化控制试验研究平台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管理研究平台,其中土壤增温实验平台是目前国际规模最大的野外增温实验平台,也是亚热带建成的唯一大型森林土壤增温平台。

    目前,该站聚集了包括3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在内的固定科研人员35人,承担了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各类研究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奖项1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在主流SCI期刊发表110余篇论文,积累了大量长期监测数据,保存自2010年以来的土壤、植物样品及标本共约50000多份,于2018年入选福建省首批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服务于生态学、地学、农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发展,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据了解,下一步,三明市科技局将积极主动对接、加强跟踪服务,与福建师大共同努力,将三明野外站打造成为我国湿润亚热带、海峡两岸、全球亚热带全球变化和森林生态系统合作研究的重要平台,为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