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江苏南京发布“一号文” 连续四年聚焦创新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1月4日是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十四五”开局的首个工作日,南京举行2021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会上连续第4年以南京市委“一号文”发布《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

    今年的“一号文”跟往年有啥不同?2021年“一号文”分别从原始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开放创新、全域创新、制度创新等9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

    在原始创新部分,将强化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根据需要,建立重大平台项目储备库,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平台在宁布局落地的,由政府牵头落实最高50亿元支持。加强优势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实行“一事一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此,今年南京继续聚焦企业创新。为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南京计划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20000家。同时,对高新企业进行分阶段持续性支持,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给予贡献奖励,建立健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递增奖补机制。为促进市场主体加速涌现,南京还将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营商环境新政和“科创森林成长计划”,明确到2025年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

    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南京将通过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特色产业创新集群。南京将在多方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明确到2025年培育打造40家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八大产业链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及产业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知识产权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为构建高峰、先锋、宁聚、菁英人才计划体系,南京打响“海智湾”品牌,南京计划五年内集聚100个顶尖人才或团队、新引进3000名高层次人才、培育1000名创新型企业家。据介绍,南京先后出台了三个市委“一号文”,共出台46条有分量的政策举措,创新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