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韶关:为创新创业腾空间 高新区管委会搬家了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通 讯 员 蔡仁银 刘飞鹏

    1月4日,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广东韶关高新区管委会搬出了莞韶大厦。腾出来的空间,用来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当天,盈保科技、秦钻智能、丹弗科技等一批入孵企业签约入驻。

    “可见韶关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的坚定决心。”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博士说。

    1月4日,也是王飞在3个多月时间里面第5次来到韶关。他和团队历时11年时间,开发的全球第一款抗尘肺一类新药,即将完成临床二期实验,将在今年提交新药批准或者申请。“我们团队将有机会把新药带到韶关来实现产业化。”他说。

    韶关高新区管委会搬了出去,一批创新企业走了进来。

    盈保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成为领先的新能源和绿色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现有高性能锂电池事业部和氢能事业部,研发团队目前共10余人,其中有5名博士、3名硕士。“基于公司核心专利技术研发的下一代锂电池负极材料—新型硅颗粒,显示出独有的长循环、高容量特点,使当前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公司副总经理卢文凯说。

    华工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也进来了。该平台将根据韶关企业在产品与技术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尤其是行业关键技术,组织华南理工大学的技术团队与多家制造业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记者在韶关了解到,包括莞韶大厦、韶关客运站枢纽等近20万平方米的载体,均用来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韶关高新区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基地、新材料创新创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园、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医药健康创新创业基地、科技综合服务中心也揭牌成立,为创新创业“护航”。

    韶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举措,让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印象深刻。他说,深刻感受到韶关市委、市政府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坚定、信心满怀、干劲十足,韶关未来的创新发展大有可为。

    如今,韶关高新区管委会搬到了原韶关农校旧址,简单装修后就进去办公了。这一举动正不断引起外界的关注,正吸引着一大批创业者奔向韶关。王庸伯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读的大三学生,今年因为疫情来到广东创业。他说:“韶关就是我的新起点,梦想从这里起航。”

    “绿色是韶关的底色,生态是韶关的名片,绿水青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和优势。”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说,“我们也认识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是艰难的,创新的道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不走这条路没有出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