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创新动力澎湃!获奖项目3年新增销售额近3000亿
——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 讯 员 佘育生 高 凌

    宁德时代研发的三元动力电池关键安全技术在多款产品中应用,近3年新增销售额82亿元;瑞芯微电子移动互联终端SoC芯片技术大规模产业化,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福耀公司在汽车玻璃的紫外隔绝溶胶新材料及其复合功能化上,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12月29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州举行。科技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192个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获奖项目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953.4亿元,新增利润331.2亿元,分别是上年度获奖项目的2.8倍和2.0倍。这是“十三五”期间,科技支撑引领福建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省科技奖励工作进一步突出应用导向,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导全省创新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面向重大产业升级方向,让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在福建省科技奖获奖成果中,促进产业提质量、创优势、上规模的成果占总数的69.3%,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科学的科技奖励机制,加速引导创新要素向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集聚。近5年,福建省科技奖获奖成果中,企业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占七成以上。如,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攻关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全套核心技术,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鼓励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闯创新‘无人区’,提升科技创新的策源能力。”“十三五”期间,有5项福建省主持完成的基础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51项成果获得省自然科学奖。这些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成果,代表了福建科技原始创新的实力。通过发挥科技奖励在人才选拔、队伍锻造中的重要作用,催生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2012年至今,全省共有126人、12个创新团队和4个研究基地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累计110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这些人才及团队绝大部分获得过国家或省科技奖。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今年来全省科技工作成效。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福建省省长王宁主持会议时表示,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让有作为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龙宣读奖励决定,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等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十三五”以来,福建主动融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整体布局,先后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巩固发展了科特派制度,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相继获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得到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共同支持。据最新统计,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4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