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小棋手对弈,AI判输赢
国内青少年围棋比赛引进智能裁判系统

    新华社讯 (记者郑昕)如果说对着一桌没动筷子的饭菜拍照已成为一种仪式,那么在一场围棋对弈后拍照留存,也正在成为常态,当然这是为了通过人工智能(AI)判定胜负。19日,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生围棋比赛在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开枰,AI成了参赛者和裁判员的好帮手。

    据了解,本届赛事共吸引到西安17个区县90支队伍的463名棋手参赛,水平从未入段到业余5段不等,其中业余5段的参赛学生达到128名,创下历年新高。主办方介绍,参赛规模的扩大、水平的上升,意味着复杂棋局增多,引入围棋AI系统评判胜负变得越发重要。

    记者在赛场看到,在一场对弈结束后,裁判员打开一款手机围棋App的拍照数子功能留存棋局。只消几秒钟,数据处理后导出的棋局信息以及胜负一目了然。

    “使用AI技术省去了大量评判胜负的时间,特别是像基层这种大规模、快节奏、高强度的比赛,裁判可以专心把精力用在解决赛场纠纷和技术性问题上。”裁判员欧阳划生说,以往赛后用人力来数子评判胜负平均要用几分钟的时间,现在几秒就完成。“在现有的准确率之下,参赛者对胜负都比较认可。”

    业余2段参赛小棋手蔡旻铭赛后告诉记者,他和对手在对弈结束后不知道谁胜谁负,呼唤来裁判员用AI系统很快知道了结果,对此他并不意外。“因为我自己平时下棋也在用这个系统。”他说。

    本次比赛执行秘书长、陕西天元棋院院长杨军说,西安市中小学生围棋比赛自2018年试用这套AI系统的拍照数子功能,本次比赛已全面铺开,形成了AI为主、人手数子辅助的评判原则。

    “通过这几年的使用,智能系统的准确率能达到99%。”杨军表示,“目前国内很多青少年比赛,也都已经引进智能裁判系统。”

    作为AI技术已然深度介入的体育项目,围棋中的人工智能在判定胜负及帮助提升棋力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也成为一些违反体育道德行为所仰仗的工具。近年来,各类围棋赛事中利用AI作弊的情况时有发生。杨军坦言,在青少年比赛中,主要依靠裁判加强巡场来杜绝参赛者取出手机、智能手表等行为,一旦发现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直接判负。

    “但更重要的是棋德与体育精神的灌输。”他说。

    教练孔向阳介绍,对高水平教练较少的地区来讲,人工智能系统带来方便,使用频率也更高。但他们在日常教学中会反复强调公平竞赛的重要性,有时不惜要求学生在对弈中暂时上交电子设备。“围棋是一项育人的运动,科技也应该用在它该用的地方。”他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