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河北:县域科技创新争先进位

    科技日报石家庄12月28日电 (记者刘廉君)在28日召开的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介绍,全省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促河北形成了县域科技工作争先进位、拼比超越的良好态势。

    2019年1月2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跃升计划》),坚持“一套指标来监测、一把尺子来衡量、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一支队伍来助力”的 “六个一”工作思路,由省科技厅对全省各县(市、区)进行年度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定期发布监测评价结果,以此鼓励各县(市、区)科技创新工作争先进位。

    《跃升计划》提出的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中包括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创新条件、创新产出、创新管理等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7项。依据《跃升计划》提出的评分标准,利用功效系数法和累计法计算二级指标分值,运用综合加权法对二级指标分值进行汇总,得到一级指标得分,最终确定定量指标总得分。

    河北省科技厅把加快县域创新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宣传培训、帮扶指导、奖励支持、典型示范,极大调动了市、县党委政府和科技部门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开创了县域创新的崭新局面,形成了以县域创新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河北模式”。

    《跃升计划》也调动了各市的积极性。邯郸市坚持把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唐山市把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作为“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廊坊市将其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重要内容;定州市形成了经常性研究、部署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河北在全国首创的县域科技创新竞进机制和县域科技创新评价制度,使科技工作实现了由关注“点”和“线”向“点”“线”“面”深度融合,全省168个县(市、区)众创空间实现全覆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