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公器莫私用 伸手必被捉
——科技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2月25日,科技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通报有关案情并提出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严维耀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科技部党组成员黄卫、徐南平、相里斌、李静海、李平出席会议,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科技部系统各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在编、聘用和借调人员共计2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公器莫私用 伸手必被捉》,通过近期被严肃查处的孙燕荣、张兆丰、王震、张聚慧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科技部系统的四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科技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守理想信念,绷紧纪律之弦,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

    会上,王志刚就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推动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改革措施;三是要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方向,找准差距,走好第一方阵。

    龚堂华通报了孙燕荣、张兆丰、王震、张聚慧等人案件有关情况。龚堂华要求,科技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殷为鉴,筑牢做人为官底线,深刻汲取五方面教训:一是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二是时刻警惕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三是纪法意识淡薄必然导致人生底线失守;四是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腐败;五是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龚堂华就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下大力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四是加强纪法教育,筑牢清正廉洁防线;五是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维耀表示,这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很有意义。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委托,严维耀对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二是要以孙燕荣、张兆丰、王震、张聚慧案件为镜鉴,正视和解决科技领域存在的弊端和问题;三是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科技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下一阶段,科技部党组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与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推进科研管理制度机制改革,有效杜绝弊端,切实解决权力的监督制约问题,推动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