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为什么水边的树会倒向水面生长
视觉中国供图

    河道旁的垂柳、海滩边的椰子树似乎总向着水面倾斜。我们知道植物有向光性,难道还有向水性?确实有,但只有根部倾向明显。正常情况下,植物的根会受重力作用向下生长(向地性),但是当土壤中的水分分布不均时,根就会向含水量高的一侧生长。

    生长素也参与了根向水性的调节,另外还有脱落酸、细胞分裂素的参与,但它们对不同物种的作用方式有较大差异,具体调控机制仍有待研究。

    既然向水性是根的特点,树干为什么会倒向水面?一种推测认为,这其实也是植物向光性的表现,因为靠水一侧往往更开阔,光线更充足,所以树木会向那侧生长,一些茂密森林边缘的树也有向外侧倾斜生长的趋势。还有一种可能是,靠水一侧的土壤长期受水流侵蚀,使得树木容易倒向该侧。

    (以上内容来源:《万物》杂志官方微信“把科学带回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