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小积分激发大动能
——江苏泰州实施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成效显著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经理陈嘉和团队人员正在进行N型太阳能高效电池研发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 晔

    完成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头孢丙烯片等8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小容量注射剂车间等4个GMP项目通过认证,获得一批泰州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发明专利授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2020年扬子江药业集团交出一份亮眼的创新成绩单。

    记者12月24日从泰州市科技局获悉,在2020年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榜上,扬子江药业集团以742积分位居榜首,硕世生物以497积分位列第二,海慈生物以403积分位列第三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1800家企业在平台上申领了本年度创新积分,初步形成了全市企业创新成绩“一张表”。

    今年4月,泰州率先在全国地级市出台《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整合分散在科技、工信、发改等部门的企业创新政策,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量化积分、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企业评先评优、兑现奖补资金的依据,以“小积分”激活创新“大能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张表”整合科技政策资源

    过去,企业要引进人才、开发新品、研发立项,会涉及到发改、工信、科技、人社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政策资源分散,有的还存在重叠,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浪费,也让许多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去年以来,泰州市经过全面梳理,从企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链条入手,将分散在经济、产业部门与企业创新相关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归纳分类为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和创新不足扣分项五大类,并确定每个项目计分权重,制定形成《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计分标准》。

    该标准出台后,成为泰州企业创新政策“一本通”,企业技术创新“工具包”,企业通过这个标准就能全面了解创新政策、享受创新政策,彻底解决了以往创新政策部门化、碎片化、单一化等问题。

    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度后,今年全市企业申报各类创新项目大幅增长,市级涉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525项,同比增长61.04%。高企申报总数达到832家,同比增长29.19%;省高企入库542家,同比增长49.73%,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171家,同比增长51.68%。

    “一本账”增强企业创新获得感

    扬子江药业集团是泰州企业中的创新大户,过去为申报项目需要对接所在区6个部门16个科室,现在只要登录“泰企通”平台,点点鼠标就能解决,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泰州每家企业都有一个“泰企通”账户,进入平台,企业能直观地看到80项可享受的科技政策。企业开展了哪些创新活动,点开政策目录,就能直接提交申报材料,职能部门通过信息平台审核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申请,实现了申请、审核、统计、分析、创新积分“一站通”。

    同时,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实现企业积分分类别、分部门、分阶段汇总、排序,形成企业创新积分排行榜。

    该平台还同步建设多个企业科技创新子数据库,各子数据库由产业、经济部门导入基础数据,并与企业创新积分数据库关联,企业申报积分成功后,相应子数据库数据内容同时更新,构成企业科技创新数据库,实现对企业研发投入、专利、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等创新多维度数据分析。

    根据数据分析,政府部门可及时调整创新项目和评价权重,优化创新政策,做到精准施策。企业既可看到自身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又可以看到自身科技创新的强项弱项,从而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动能,营造比学赶超的创新氛围。

    据泰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宋争艳介绍,根据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企业当年度获得科技创新总积分,按照1分1万元的标准由市财政兑现奖励。

    实施创新积分管理以来,泰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88.56亿元,同比增长88.7%;规上工业有研发活动企业1488家,同比增长192%;规上工业研发投入81.3亿元,同比增长88.93%;技术交易成交额62.22亿元,同比增长662.7%。根据目前测算,2021年泰州市(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达到49130分。

    “一个榜”实现梯队式培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硕世生物在72小时内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月13日上午8点,首批产品投产,14号我们就运送到抗疫的第一线,用于疫情防控。”对于年初的战“疫”场景,硕世生物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国强记忆犹新。

    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硕世生物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这家企业从泰州的中国医药城起步,手握超过400个病毒检测“利器”的企业,将中国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逐步推向全球,今年经过注册制考验登陆科创板舞台。

    “对于在创新积分榜单头部企业,我们将在科技项目立项、信贷融资、要素保障等方面优先给予扶持,助推其尽快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告诉记者。

    自从有了企业创新积分榜单后,政府部门就可以直观地看到各企业的创新发展情况,并实行分类分层梯队式培育,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泰州市根据企业积分排名先后、创新水平高低,分类扶持、分层施策,形成企业创新培育的攀登计划和梯队培育机制。比如对榜单中部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行系统分析,查找研发投入、知识产权、创新人才等核心指标的问题不足,引导企业找准创新路径、优化配置资源、补强短板弱项,帮助其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对榜单尾部企业,采取差别化政策措施,倒逼其创新转型。

    同时,企业创新积分榜单还纵向激活市(区)创新存量资源,改变以往泰州市级科技创新政策只适用于市区范围内企业限制,向下辖的靖江、泰兴、兴化三市企业开放市级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将积分管理办法覆盖到全市所有企业,对各市(区)所有企业实行“一张试卷”评价企业创新能力,采用统一计分标准,并依据同一评价标准排列企业年度创新排行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