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美计划研究辉瑞疫苗为何会使某些人过敏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1日报道,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官员表示,美国正计划开展一项新研究,厘清为什么少数人在注射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以下简称辉瑞疫苗)后不久就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NIAID过敏、哮喘和呼吸道生物学科主任阿尔基斯·托吉亚斯说,这项研究仍处于早期计划阶段,将招募数百名有严重过敏反应史的人。他所在的部门将领导这项研究,他们希望研究在几周内开始。虽然接种辉瑞疫苗的人报告了这一过敏反应,但这项研究可能也会关注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

    此前有报道称,少数人对辉瑞公司的疫苗产生过敏反应,上周,阿拉斯加一名临床医生在注射辉瑞疫苗10分钟后出现过敏症状,成为该州第三名对此疫苗产生不良反应的医护人员。托吉亚斯表示:“我们有点担心,那些有过敏症的人现在可能不敢接种疫苗。”

    美国新冠疫苗项目负责人蒙塞夫·斯劳伊在周一早些时候举行的“曲速行动”简报会上提到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正在推进一项计划,在极易过敏受试者身上测试莫德纳公司研制的疫苗(以下简称莫德纳疫苗)和辉瑞疫苗,并试图了解这一过敏反应背后的免疫机制。”

    医学专家称,疫苗引起的过敏反应很少见,但有时也会发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上周四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注射辉瑞疫苗后发生的过敏反应。

    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核心都是信使核糖核酸(mRNA),mRNA由约2000个生化基因组成,它将指令传递给接种者的免疫系统,以识别并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美国卫生官员说,这些疫苗比较安全,只有10%到15%的受试者在临床试验中报告说,副作用“显而易见”。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称,莫德纳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疲劳、头痛和肌肉疼痛,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罕见症状,如恶心、呕吐及面部肿胀等,这些症状很可能由注射引发。有些副作用很难消除,但大多数副作用会在一周内自行消失。

    托吉亚斯表示,这项研究可能也会招募一些没有过敏反应的人,以便进行比较。此外,研究开始之前,他们还必须提出一个非常详细的方案,该方案在得到FDA批准后,还需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