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俄开发新型建筑用耐火钢材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与冶金企业“北方钢铁”计划通过在高温下形成非金属夹杂物来制造新型耐火钢材。新钢材的使用将减缓在火灾高温作用下钢结构的垮塌,为疏散人员创造额外的时间储备。

    据专家介绍,由于火灾,建筑物的金属构件很快失去承载能力。这导致建筑结构局部损坏和严重变形,从而无法进行救援行动和扑灭火灾。由于工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的人为灾难、紧急情况和火灾越来越多。这对于技术含量高、危险性大的运输和能源综合体尤为重要。

    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能源效率科学和教育中心主任丹尼斯·库兹涅佐夫表示,提高钢结构的耐火性可以通过科学地控制合金元素的组成和机械热处理的条件来解决。在高温下形成非金属夹杂物(碳化物和氮化物颗粒)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它们将有助于在500—900摄氏度的高温下保持钢的强度。他称,采用这一研发成果,可以延后火灾高温作用下钢结构的垮塌。他们计划将钢结构在火灾环境中的寿命至少提高15分钟,这将改善工业建筑、商场、体育设施的运行安全水平,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