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国家发改委:保证能源稳定供应能力没有问题

本报记者 陆成宽

    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目前我国电厂存煤,无论是存煤的天数还是总量都是有保障的,我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

    近期,湖南、江西等多个地区采取了限制用电的措施,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对这个问题,赵辰昕在发布会上作了回应。

    赵辰昕表示,截至目前,我们电力供应总体是保持了平稳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几个省在内,居民生活用电都没有受到影响。湖南和江西这几个地方,因为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外受电能力也一直受到了一些限制,历年来都是冬季保障的重点地区。

    浙江的情况和湖南、江西不完全一样,浙江的电力供应是能够保障全省电力需求的,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省内个别地方为了促进节能减排,采取了限制电力消费的一些措施。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会继续指导各地电力企业包括其他的能源企业多能互补、多能平衡,共同做好冬季能源保障的各项工作,提高发电能力,优化发电方式;进一步多渠道增加电煤供应;针对一些确实存在短期电力供应缺口的地区,指导科学合理的进行调度,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总的来讲,我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赵辰昕充满信心地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当前我国已建立完备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产业链,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有力支撑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3.56亿千瓦、2.1亿千瓦、2.04亿千瓦、2369万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

    章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基本形成了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全面推进能源节约,以能源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能源的绿色发展对碳排放强度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2013年至201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4.4%,折算下来节约能源超过1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亿吨。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1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