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专项正在规划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操秀英)记者从国新办17日召开的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有关部门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组织编制包括生态保护和修复在内的一系列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自然资源部正在牵头编制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建设规划。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表示,这项工作的重点是在上游要大力开展封育保护,加强原生林草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实施封山育林、育草和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在中游要完善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和水土沙化问题;在下游开展重点河湖、黄河三角洲等湿地的保护与恢复,保证生态流量、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同时开展滩区的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水蚀、风蚀区域的综合治理,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科学有序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加大退化草原治理,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加快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的治理。

    周远波介绍道,黄河流域是我国矿产资源富集的地区,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黄河流域有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山1500多万亩,占全国近50%,所以必须进行综合性治理和系统性修复。他强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过程中,特别有两点应该注意:一是一定要坚持系统观念,对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要克服单打一,也要注意不搞整齐划一;二是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要立足自然地理格局,特别要注重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进行科学修复,追求实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