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4+8+N”机制成绩斐然 部区合作加快“科技兴蒙”行动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景阳)12月11日,由科技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总结和通报了“科技兴蒙”行动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盟市、自治区有关创新主体与相关合作主体的合作签约。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表示,科技部与内蒙古自治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兴蒙”合作的战略定位,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核心位置,让科技创新成为内蒙古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要素,在新发展阶段抢抓先机、开创新局、塑造新优势,汇集各方创新资源,集成全国创新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为筑牢“两个屏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兴蒙”行动是继“科技援疆”“科技援藏”“科技入滇”“科技支宁”“科技援青”等之后,国家层面全面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新工作的重大举措。2019年12月9日,科技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北京召开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双方正式确定实施“科技兴蒙”行动,这一行动被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创新战略。

    一年以来,部区合作建立的“4+8+N”合作机制成绩斐然,搭建起的“科技兴蒙”框架,为内蒙古科技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有力支撑。“4”指科技部、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广东省4个政府及所属部门,“8”是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钢研集团8个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N”是指除“4+8”之外的其他合作创新主体。

    “科技兴蒙”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确立了以发挥地方政府推动创新主体作用和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行动思路和目标。2020年,内蒙古已通过科技计划支持全区与区外合作主体开展合作项目700余项,经费达5亿元以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