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2月7日—12月13日)

    本周焦点

    “盖亚”发布迄今最详细银河系恒星图录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公布了银河系迄今最详细恒星图录——欧洲空间局(ESA)“盖亚”空间天文台发布的第三份有关恒星位置、运动、亮度和颜色等的数据,也包括首次对太阳系加速度开展光学测量得出的结果。“盖亚”前两次发布的数据囊括了16亿颗恒星的位置,这次公布的结果使恒星总数接近20亿颗,数据的精度远超先前数据。其有助科学家进一步揭示银河系演化历程。

    本周“明星”

    世界首个便携式DNA“三录仪”诞生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科学家开发了世界上第一款基于苹果操作系统的移动式基因组序列分析程序,用苹果手机配上手持式DNA测序仪,就可创建一个移动式遗传学实验室。这使人不禁想起美剧《星际迷航》中的“三录仪”。其减少了在现场对笔记本电脑或大型设备的需求,对流行疾病和生态工作者非常有用。

    基础探索

    哈勃数据解释暗物质缺失星系成因

    自2018年起,科学家曾发现两个暗物质缺失星系,它们引发了天文学界关于天体性质和引力定律的激烈争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欧洲空间局(ESA)利用哈勃望远镜的最新数据,解释了为什么星系中会有大部分暗物质“失踪”。该研究不仅解决了一项天文学难题,也让有关星系形成和演化的现有知识与宇宙学模型达成一致。

    超算模拟或解月球形成之谜

    英国科学家展开的一项新超级计算机模拟创建出一个类似月球的物体,研究人员将之称为“原型月球”,模拟结果显示,大约45亿年前,月球可能是由于地球与火星大小的行星泰娅(Theia)碰撞而形成的。

    “最”案现场

    迄今最轻薄有机发光二极管面世

    英国科学家利用有机电致发光分子、金属氧化物和具有生物兼容性的聚合物保护层,研制出了迄今最耐用、最轻、最薄的光源。这种新型有机发光二极管(LED)有望对未来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设计产生重大影响,让这些设备的显示器可折叠起来,同时也有望促进脑科学的发展。

    技术刷新

    新型光学传感器模仿人眼感知更逼真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在新型光学传感器研发上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光学传感器,可更逼真地模仿人眼感知物体变化的能力。这一成果有望带来图像识别、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大突破,还能与神经形态计算机完美匹配。

    本周轶闻

    2020:人造物质量超过活生物量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科学家称,2020年是标志着人造物质量超过活生物量的转折点!在过去100年里,建筑、道路、机器这类人造物的质量每20年翻一番。这一研究结果提醒所有人,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正在不断增加。而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人造物质量预计将在2040年超过3兆吨。

    (本栏目主持人: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