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天津:狠抓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两个重要源头
戴永康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刚刚结束的天津市委十一届九中全会提出,天津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论述,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也是落实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对京津冀地区提出的要求。

    12月1日,天津市召开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会议,就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行了部署。

    原始创新“0—1”,是重要使命

    原始创新主要指的是基础研究,是从“0—1”的创新,这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使命。要充分发挥天津的科教资源优势。天津有180多家国家级、市级科研机构以及新型研发机构,有50多所高校,还有相当一批企业都在开展基础研究工作。要充分调动这些资源,着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创造出更多的基础成果。

    同时,天津要全力打造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加快建设面向科技前沿的原始创新平台,构建具备源头科学创新和前沿技术创造能力的原始创新策源体系,争取更多资源布局前沿创新领域,发挥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科研设施“筑巢引凤”作用,力争在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以超算为例,2019年12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入选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首先,在超算研制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副产品,如CPU、网络设备、操作系统、编译系统等,这些都是信创产业的核心基础。其次,超算中心不仅仅是一个计算中心,同时也是一个数据中心,可以针对信创产业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从而带动和反哺信创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如今,该中心已成为天津、京津冀乃至全国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聚集的重要支撑。

    自主创新“1—n”,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按照国家现在的部署,主要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1—n”的创新。

    天津市在自主创新方面,一是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通过已经落实落地的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比如合成生物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瞄准天津目前产业链的断链、弱链和短板,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二是发挥核心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要以龙头企业牵头,形成项目的产生机制、管理机制和目标导向,调动高校、院所以及产业链其他创新资源各自发挥作用,集中突破产业链短板的关键核心技术。

    要改变过去的立项方式,积极探索“揭榜制”+“里程碑”的立项和管理模式,即企业提出需求,科技管理部门明确技术指标、经济指标,“能人”揭榜破题;揭榜以后以“里程碑”的管理模式,分阶段考核验收技术指标和产业指标完成情况。通过市场化、企业化的项目组织管理形式,实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目标。

    三是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北京是国家的科创中心,有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大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坐落在北京的京津冀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统领京津冀的科技创新资源,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结合天津产业链的优势和需要,吸纳更多北京的创新资源和创新主体,来津补链、强链。

    四是积极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按照天津市委第十一届九次会全的要求,以大学科技园作为大学成果转化的“首站”,实现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打造“15分钟”配套圈,推进科研成果就近转化,以大学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支撑天津的自主创新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