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奋力奏响国际化传播交响曲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12月11日,2020年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在海口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外宣协同协作工作,发布“2020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央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全国外宣工作协作会旨在深化外宣协同合作的机制性会议,迄今已举办12届,会议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项目不断拓展与深化。今年的会议在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下,由中国外文局、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首次邀请了部分中央部委、高校、智库、企业和有关机构的负责同志参会。会上,由中国外文局牵头的多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我们要对外介绍好我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阐释好党和政府在发展中的各项方针政策。”杜占元在会上表示,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外文局将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宣介;重塑内部业务结构,合力打造全国外宣协作新格局;着力构建重点突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的内宣外宣协同发展新局面;全面打造机制灵活、形式多样的外宣综合服务新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外文局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大力推动中央部委、地方高校、企业等各领域外宣协同,奋力奏响外宣交响曲,倡导“大合唱”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上,文化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科技日报社、贵州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科大讯飞等多家机构负责人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和专题研讨,分享外宣推广经验与思路。

    在科技创新赋能各行业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做好外宣工作?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从科技外宣“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巧作巧为”4个角度,对新时代科技外宣的机遇、价值和意义提出深刻见解。

    科技日报社作为我国在科技领域的宣传主阵地,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要求,积极打造“一库两翼三平台”大科技传播格局,在宣传党和国家的创新战略、重要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日报社以国际科技传播联盟为依托,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建设国际科技传播中心,积极推动科技资讯的国际化传播,在围绕创新对外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服务全国外宣工作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京ICP备06005116